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学院集中在学生的理想信念、品德修为、文化修养三个方面下功夫,将品格觉悟的教育贯穿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取得“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持久深远的效果。

言传身教,紧抓教育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应用经济学院专门成立由院长郑新业,党委书记宋东霞担任主任的“立德树人”委员会,统筹规划形成了一支能够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教育队伍,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品德,堂堂正正做青年。

坚定信念,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院拥有157名学生党员,8个学生党支部,是学生中的“领头羊”。强化党员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团支部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开展大学生共青团课外实践日活动,加强支部与社会的联系,提升团员的整体素质。

学院学生党支部党日活动与团支部团日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登香山、看展览、读原典、学会议,线上与线下结合,理论与实际联系,让广大党员、团员的政治思想得到洗礼,品格觉悟得到锤炼。

面向广大师生,学院大力开展“认识祖国”等调研实践活动,促进大学生深入祖国一线,实事求是,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把青春写在中国大地上。

立德树人,涵养学生的凛然正气、厚植学生的道德情怀。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举办院友讲座、先进事迹宣传和感人故事宣讲,引导学生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

文化育人,以先进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促进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的融合。学院开展读史读经典系列活动,在古今中外的名著下涵养正气、端正三观、升华境界。打造一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的精品文化活动,“五四”文化艺术节、“一二•九”、多彩嘉年华、“三行情书”,加强学生精神文明建设。

学院举行的“30天表白祖国”系列推文,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阅读量、转载量,一波高过一波;“青春表白祖国、献礼70华诞”征文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响应,投稿数、投票数,一期高过一期;重大节日、节点的实时推送,带动了师生们的学习热潮,线上学、线下议,一篇热过一篇。

应用经济学院将学生的品格觉悟作为教育的重要目标。春风化雨,润物育人,指引学生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