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讲座

发文时间:2022-04-24 阅读次数:



4月20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大家讲党史·青椒讲党史”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讲座在明德法学楼0302开展。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黄隽主讲,主题为“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发展”。学院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形势与政策研讨实践课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黄隽“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明确提出文化强国和“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为引阐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创新性传承。黄隽用丰富的数据和实际的案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文化、文化产业和数字技术的内涵;梳理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文化产业的关系;重点讲解了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催生产业变革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高度契合融合等内容,让同学们更为直观地感受到了数字技术对于文化发展的意义以及二者结合的广阔发展前景和强大生命力。

最后,黄隽指出,数字化是文化遗产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中,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让历史文化遗产成为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循序渐进,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字文化产业的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激励同学们通过科学技术实现文化遗产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学生热议

通过这次党课的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我国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发展,了解到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产业也日渐强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度重视挖掘传统文化潜能,推陈出新,让中华文化更加璀璨。同时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应用和创新,文化产业不断变革,人人都是文化产品的供给者和消费者。这次的党课学习让我增强了文化自信也意识到要探索创新方法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0级本科应用经济区域管理双学位实验班 李一豪

在今天的党课上,黄隽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当前时代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及其特点。我更加了解了数字产业对文化遗产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作用,技术创新给文化产业带来的影响使我深受震撼。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让世界看到灿烂辉煌的中国传统文化。

——2020级本科应用经济数据科学双学位实验班 魏子轩

今天听了黄隽老师主讲党课,收获颇丰。随着新媒体手段的不断发展,依托数字技术,艺术文化展现出更加多元的形态和更为丰富的表现力文化成为经济发展中重要的一环,加强推动文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应用经济学院的学生,我们应当更加深入地研究文化产业发展,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与传播者,为实现文化强国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国民经济管理本科班 成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