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28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在明德法学楼0302教室开展了师生集中观看影片《建党伟业》活动。学院教职工党员、新生党员、毕业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形势与政策研讨实践课学生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观影活动。

87d0a80e8f3b4ad9a407890aac91f59b.png

《建党伟业》主要讲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十年间,中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大体由民初动乱、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三部分剧情组成。

4bbbf9c4f7634e45b587d1cde0014425.png

1912年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不久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成果,北洋民国政府成立,后密约二十一条并且更改国体,自封为中华帝国皇帝。孙中山与蔡锷成立护国军,出师讨袁。之后又随着张勋复辟失败,中国进入了军阀割据的混战局面。各种变法和革命纷纷涌现、各种制度和政体纷纷建立,却均已失败告终。

民初动乱的闹剧让有识之士们开始重新思索真正能够救中国的道路。而此时的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人虽身处不同地方,但都在内心思索着救国救亡之路。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青年学生游行抗议、工人开始大规模罢工,无产阶级登上了政治舞台,有力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这样危急存亡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上海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克服重重困难最终顺利召开,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了!

6a0f07f9f31544d4bc1fbefb0a0f8b96.png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集中观看《建党伟业》,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风云岁月,意义非凡。通过本次观影活动,党员同志、积极分子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重要历史背景,看到在中国革命的道路上面临着种种不可预料的艰难险阻,进一步加深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认识。同时,大家重温了一百年前,老一辈共产党人救亡图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拳拳初心,更加坚定了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精神,在新时代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0f2ce6e8fb604073aa6dd0e36d116e75.png

观影热议

《建党伟业》这部电影复现了危难之中风雨飘摇的年代,全景式地讲述了辛亥革命、护国战争、五四运动等历史事件,呈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仁人志士们激昂的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我。如今回首望去,我们的和平与繁荣,正是由无数先人与继任者以无畏的牺牲与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起来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鞭策自己、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行政人员党支部张程

今天下午观看的《建党伟业》让我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艰辛过程和当时风雨飘摇的社会环境。从辛亥革命到中华民国的成立,从袁世凯复辟到护国运动、护法运动,从新文化运动到巴黎和会失败,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人民在救国道路上历经曲折。从内忧外患到如今的民主富强,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一步步奋斗出来的结果,是许许多多为了心中大义的中共党员不惧牺牲英勇斗争的结果。在新时代,了解党的历史、拥护党的领导,是身为中国人民的责任,也是我们内心的选择!

——2020级本科二班积极分子李扬

今天的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观影活动中我们观看了《建党伟业》,我感受颇多。影片中好几个镜头都让我心潮澎湃,高呼“中国不会亡”的学生、忘情地唱着国际歌的早期共产党人、为救国救民四处演讲的仁人志士,他们身上那种爱国真挚的情感,让人为之动容。好在有一批有勇气、有魄力、有眼界、有能力的仁人志士找到了救亡图存的道路,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尽管当时只有50余人,尽管一大的召开只有十三位代表,但是他们就是中国的希望!

——本科联合党支部姚兆鸿

《建党伟业》给我们讲述了风雨摇摆时代革命者为国家赴汤蹈火的历史,将那段风雷激荡、巨变迭起的历史娓娓道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员不畏艰险,为国奔走呼号。我们看到革命之不易、建党之艰难,革命者们拳拳爱国之心,深深打动了我。

——2019级本科二班王人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