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911日下午2点,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新生研讨专题会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可云教授主持,院长郑新业教授、副院长黄隽教授刘瑞教授、夏晓华教授、李健美副教授、夏明副教授、张红霞副教授、宋枫副教授、陈占明副教授、林晨副教授、黄滢副教授参加了会议。

a11334d33636448f9a38db916190895e.jpg

7d549a8af99c49aca647292cb1f326be.jpg

会议伊始,郑新业教授总结了新生课程的总体建设情况。他首先总结肯定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小组工作的成绩:一是本科教学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二是课程管理工作初步展开;三是师资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各专业均招聘了青年教师;四是教材和精品课程建设初见成效。接着,他指出了小组在相关工作中面临的挑战:一是小组的诸多工作均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需要解决师资力量青黄不接的问题;三是国防经济专业规模较小;四是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老龄化等国民经济领域内不断出现的新现象的研究有待深入。最后,他特别指出要优化课堂管理,并且还强调了新生研讨课的重要性。

372ad7aed35b4fc1b8a261a1f2761d2e.jpg

张可云教授总结了郑新业教授的发言,并就相关重要内容再次向组员强调,明确了处理相关问题的底线和原则。接着,张可云教授对新生研讨课、专业核心课与学科基础课程的具体建设情况进行了系统性介绍。他对新生研讨课的任课教师提出了基本要求,强调新生研讨课是培养新生对专业知识兴趣的第一步。与此同时,他提出应当在专业核心课和学科基础课中构建教师授课竞争关系,激励教师提升授课水平。

7ab4e7de9aa94b0b91b9bb7244d52ca1.jpg

随后,会议对于《应用经济学院新生研讨课授课方案》展开了讨论。讨论开始前,小组首先明确了在大类招生的环境下新生研讨课的基本目的,希望能够通过新生研讨课加强学院各专业的吸引力,使同学们对相关学科领域内的专业问题产生兴趣。随后,小组确定了新生研讨课的责任人、任课教师、授课方式、授课内容、授课时间。

43a54abf8cdd4b3c9da3e7c92589c985.jpg

最后,会议讨论了专业核心课建设及学科基础课的发展问题。张可云教授要求教师能够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大家一致表示,专业核心课和学科基础课均应当布置适量课后作业,在督促学生认真完成课后学习的同时,又不过分加重学生的负担。另外,对于专业核心课,会议就邀请相关专家辅助授课的计划展开论证,认为通过此举能够提升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本次会议为今后的本科教学质量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底线。小组内各位老师将积极配合学院领导完成相关工作的安排,全方位提升应用经济学院本科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