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班团集体

是大学生活的重要港湾

同班同学,在这里

相逢,相知,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点点滴滴中,发生许多

双向奔赴的温暖和感动

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听听人大2022年十佳班集体(红旗团支部)——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1班的故事,看他们如何紧紧团结在一起,于青春逐梦路上奋力奔跑。

先后获评“中国人民大学模范支部创建建设团支部”“中国人民大学主题团日样板团支部”“五星团支部”等荣誉,获得学校推荐申报创建2022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1班齐心协力拿下了诸多荣誉,更一同经历了无数难忘的瞬间。望从拘谨到熟络的过程,应经20级本科1班同学们第一个回忆起的,往往是最初的集体活动——国家博物馆之旅。

2020年12月,集体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

在班主任刘硕扬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小组以寻宝游戏的方式认识这座城市,领略了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风采。也是通过这短暂的相聚,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逐渐熟络,腼腆与尴尬的冰层被打破,相互间释放出的温暖善意迅速将他们融为一个集体。

伴着身后天安门城楼的耀眼光芒和十里长街的繁华盛景,属于应经1班的美好画卷也就此展开。这份情谊绵亘大学三年,并愈发紧密。

正如班主任刘硕扬所说,应经1班是一个班,也是一个家。

在“学”上,同学们也不断突破、屡获佳绩。在课业上,他们攻坚克难,不仅在课后共同讨论问题,也在学科竞赛与社会实践活动里携手合作。班团曾邀请高年级的师兄师姐对同学们进行学术写作指导,并依托团小组对“十四五”规划中的经济知识进行研讨交流,建立班团成员专业学习的“第二课堂”。在勇于攻坚、积极协作的学习氛围中,班团成员们学术研究热情高涨,6名学生通过各种渠道参与到学院老师的课题研究当中,另有2人获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国家级立项,8人获市级立项,2人获校级立项,5人获本科生科学研究基金立项,2人获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此外,班团成员还累计取得了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左:班团成员开发“基于5G技术的警务综合门户平台”并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右上:部分班团成员获得的学科竞赛奖项

右下:班团成员在大创、小创、科研基金等活动中屡获佳绩

全心读书、耐心读事、更用心读人

接下来,让我们共同领略

这个十佳班集体(红旗团支部)的风采

#01多样活动,汇聚力量

近三年的时间里,像国博之旅这样有趣的团日活动还有很多。

在“乡音家书”活动里,应经1班的同学以语音消息为载体、以方言乡音为形式、以对家人和故乡的思念情感为内容,寄出“乡音家书”。台州话、苏州话、闽南语……在对彼此方言的好奇心理影响下,同学们进一步分享了彼此家乡的文化,也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对于其同学家乡文化和成长经历的了解。

2020年12月,集体观看

《重读抗战家书》纪录片

他们集体参观校史馆,跟随讲解员深入了解了从陕北公学到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历程,细数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成就,惊叹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各项卓越的科研成果。共同观看《重读抗战家书》纪录片,他们在家书文化中感受爱国主义;还组织“你画我猜”的小游戏学习党史,游戏的内容都是党史上的重要事件,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党史学习也变得更加有趣、更有吸引力。

2021年6月,集体参观

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

深入学习人大校史

团日活动覆盖组织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展览参观寻访、先锋模范茶话会、红色书籍读书会、主旋律影片观影研讨等多形式特色活动,充分运用各种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调动各种接触频繁的新媒体渠道支撑。

2020年11-12月,组织开展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研讨会

对于应经1班的班团骨干来说,设计团日活动的过程亦是一个广泛学习的过程。他们重视集体智慧的作用,也特别注重学习其他班团组织的先进经验。班里会定期组织开展班委会和团支部委员会,由各位班团骨干共同制定活动方案,有时还会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同学们在活动形式上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丰富活动方案。班团骨干们也关注了很多其他班团、学院、甚至其他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每当发现有新意的活动,都会即时研究有没有条件在本班团引进推开。在制定活动计划时,他们也会在中国共青团网等官方网站,通过“各地团讯”等栏目了解其他组织是如何开展相关活动的,以便把先进的经验做法引入自己的班团当中。

#02依托小组,建设集体

面对同学较多,时间难以统筹安排的难题,应经1班充分挖掘团小组的功能,促进班团建设。

上:2020年11月,团小组在宿舍交流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下:2022年5月,团小组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直播

以两三个宿舍为一个小组,选出一位小组长,一些活动在宿舍就可以完成。依托团小组灵活性的优势,团小组利用课前课后、教室宿舍等时间和场地,灵活开展研讨交流,使每名班团成员都能在讨论中深化理论学习成果。如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团小组成员共同观看直播,第一时间学习会议精神,共同撰写研究报告等学习材料。在有效利用时间的同时,也能够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

精心策划的每一场团日活动,都有极高的活动吸引力;在其余碎片时间,则有灵活的团小组学习,研讨次数多,交流深入。两者相辅相成,使班团成员欣然接受、主动参与理论学习,获得了极为显著的学习效果。目前,班团成员已全部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比例达到63%。2名同学完成中国人民大学“红船领航”计划党员先锋营培训,其中1人获“优秀学员”荣誉称号。班团也先后获评“中国人民大学模范支部创建建设团支部”“中国人民大学主题团日样板团支部”“五星团支部”等荣誉,并获得学校推荐申报创建2022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

团小组的形式也进一步助力着班级建设。在专业学习方面,团小组成员本身就居住在相邻寝室,更有条件组织一些小组讨论、自习等活动,形成彼此激励的氛围,把学风建设延伸到寝室宿舍当中。生活中,团小组也是班团骨干了解每一位成员生活情况,并把集体的关怀落实到每一位成员的主渠道。团小组的设置大大提升了班级事务的传达和处理效率,也构筑出紧密和谐的班团氛围。

除积极拓宽联系渠道,动员同学们融入班团生活外,班团还融合线上线下多种联系渠道,构造“点线面”结合的联系服务网络,依托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班团消息动态、收集班团成员意见反馈,更好地服务于集体建设。

#03群策群力,共同成长

在得知获得十佳班集体(红旗团支部)这一荣誉后,成员们的第一反应是激动和自豪,但并不完全出乎意料。“因为我知道我们应经1班本就是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生命力与创造力的团体。”有同学表示。在争取这个宝贵荣誉的过程中,同学们展示出了极大的热情,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这一荣誉的获得是所有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对三年来应经1班班团建设和集体成长的认可。

“十佳班集体(红旗团支部)”的称号是对班团建设的一种认可,而良性的班内互助是这个班团集体最大的特色。“团结”是同学们谈起应经1班时提到最多的关键词:“团结的含义不仅仅是指在生活中和睦友爱,在学习上共同上进,更是指在班团事务上能够做到讲民主、有效率。”将近三年的时间里,班主任、班团骨干和同学都心往一处想,老师和班团骨干充分合理地协调沟通,同学们不遗余力地配合班团工作。疫情期间,班主任刘硕扬总是真诚地关照每个同学的状态,疫情严重时嘱咐同学们做好防护,返乡时注意安全。班长也总会及时向同学们传达消息,积极督促同学们进行信息上报。每一个同学的想法都能被认真聆听,每一个问题最终都会得到解决。

“我深深觉得能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与大家共同建设班团集体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也正因为此,我为之自豪的并不仅仅是‘十佳班集体(红旗团支部)’这份荣誉本身,而是同一屋檐下彼此鼓励、共同进步的伙伴们,以及身在其中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自己。”有同学动情地说道。

距离本科毕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1班同学们也将继续向更好的自己前行。展望未来,班主任刘硕扬表示:“希望我们还有时间和机会组织更多的班团活动,去更好地认识祖国,也更好地增进互相之间的交流和感情。我经常跟同学们说,成绩也好、奖项也好,都不如同学间的情谊最重要,同窗情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对同学们的要求就是‘健康成长、团结互助、积极向上’,度过快乐的大学四年,留下一生难忘的美好青春回忆。”

“是一个班,也是一个家”

既读书、也读事、更读人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

应用经济学院

2020级本科1班的同学们

将继续友爱为伴,奋斗同行

行稳致远、续写荣光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