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线上开展研究生核心课预习课程学习

发文时间:2022-08-31 阅读次数:

为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精准对接学业需求,应用经济学院于2022年8月24日至26日推出研究生核心课预习课程系列——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数理经济学预习课。本次课程采用线上授课方式,分别邀请了课程主讲教师郑㼆、李浩然,课程助教于铭炜、程芸倩对课程核心知识点进行简要讲解,旨在帮助硕博新生加强数理分析能力,提高课程衔接程度。

预习课上,课程主讲教师郑㼆、李浩然依次介绍了课程知识体系,明确了课程核心内容,围绕重要定理进行实例讲解,并为同学们提供学习方法建议。课程助教于铭炜、程芸倩对课程前置知识点进行概要讲解,介绍了相关定理的证明以及在经济学中的应用,并和同学们分享了学习经验。

预习课后,学院通过问卷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对预习课程的反馈。经统计,同学们认为通过预习课程收获较多,课程安排由浅入深、答疑到位,能够帮助大家做好课程准备工作。同时,学院也收到同学们对于讲解内容和方式的改进建议。

学院高度重视课程研发,充分考虑学生学业需求,课程团队将在课程教学环节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帮助同学们应用理论知识分析中国现实经济问题。学院将继续探索和完善研究生培养模式,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2级能源经济学 翟倩萌:

在高微预习课的第一天,郑㼆老师为我们讲解了高级微观经济学的主要学习内容及难点,对我们的本学期的学习提出一定的要求,强调了数理学习在高级微观经济学中的作用,第二天于铭炜师兄的课程讲解更加具像化了这一过程,从基本的集合函数等概念,到重点的拉格朗日、库恩塔克条件求解最优化,师兄结合实际的经济学例子,为我们讲解了抽象数学符号后所代表的经济学含义。不同于中级微观经济学的学习,高级微观不再仅仅依靠直观的图像,而是通过数学符号和语言更精准地刻画假设和条件,进而求出最优解,这也是我们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在研究生阶段需要夯实的基本功。

2022级国民经济学 翟相如:

听了李浩然老师的高数理预习课程之后,我对高数理这门课程和经济学这门学科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门课程的主要内容是一些关于经济学研究所需要用到的数理知识和工具。老师以KT条件作为一个例子,让我感受到一个经济问题的解决不是仅仅靠我们的直观感受,再写写文字就可以的,在其背后还需要严谨的数理推导过程。最后老师对我们的提醒也让我很有感触,作为研究生,我们的目标不应该是分数,而是要学会知识,会运用一些工具,这样才能更好地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