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大宁蓝天救援大队,成立于2017年2月,几天前它也才刚刚迎来了三岁的生日。

“疫情严重的当下,蓝天队员责无旁贷,虽然是完全是公益无回报性质的行动,但是我们想让大家看到我们想为大宁做些什么的勇气”,加入蓝天救援队的那个晚上,队长看着那间小小办公室中满满挂着的十几面锦旗默默说道,他说的话,仿佛有了回声,一遍遍回响。

1b35d7fc9e6b471e85b54e51694f46f2.gif

蓝天救援队

作为一个简单的入队仪式又或者是入队考验,那天晚上我负责一篇推送宣传稿的撰写,内容很简单,是感谢某个爱心人士的慰问和捐赠。我修修改改半个小时写出了自己还算满意的稿件,队长看过之后指出了几个专用语的错误,然后很耐心的为我讲解队内公众号一般使用的格式以及文件要求。队长讲的很细很细,如数家珍般介绍蓝天救援队的一步步成长、发展以及党支部建立的过程,以及蓝天救援队的入队誓词:我志愿加入蓝天救援队,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勤奋刻苦、努力训练、团结友爱、自助助人,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的挽救生命。以及每天大家都反复践行的理念: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他将它们拆开来讲、合起来讲、字字句句反复琢磨,像是在向介绍自己最爱的小孩。

那间小办公室旁边是一个更小的狭窄的房间,里面整整齐齐的排放着另外四面锦旗、数不清的奖杯、证书,救援专用设备,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以及一面用来整理装容的等身镜。他说:“每一面锦旗都代表一个故事、一次挽救生命的时速;每一个证书奖杯都是一次人民群众的肯定。”

队长给我讲解

第二天,我正式成为了蓝天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说实话,我十分庆幸有在学院先促宣传部中学习各种技能的经历,在抗疫期间,我用我大学期间学到的写稿、拍照、制作推送的技能,为我的家乡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奋斗做出一点贡献!

一大早,在完成一些稿件和照片的发送之后,我穿上了临时给我准备的队服,要“出征”啦!

飒爽的队服

站在“三面迎风”的街口,我才终于身体力行的感到了“坚持”的不易,正碰上早晨凌冽的寒风,生生的刮脸,直冲冲的往身子里钻,不一会我的脚底板已经冷透了。但是想着这只是第一天,怎么可以偷偷溜下阵去?想着在其他八个执勤点站岗的队员们,我,又一次肃然起敬。

早上十点多,狂风终于稍稍温和了一些。街上的行人渐渐多了起来,队长提醒我们注意劝导闲散人员不要聚集、不要扎堆、出行要戴口罩。一撇眼,看见一个穿着单薄衣服、撑着拐杖、步履蹒跚的老奶奶缓缓向后街走去,队长对我“使眼色”:交给你啦!我连忙走过去,“老大娘呀,天儿这么冷,您怎么穿这么点就出来啦?”说着,我注意到,老奶奶一只眼框已经变得青紫,戴着的口罩上有一些脏污。我知道,虽然是疫情期间,我们这个小小的县,口罩本来就稀缺,一半的人不戴我其实都不会很吃惊,但是今早所见连蹒跚老人都有那份保护的意识,我似乎生出一份自豪与辛酸的感情出来。“我昨天难过(身体难受),给吐啦,吐到那个大衣上啦不能穿啦,我去后街买点药去,小姑娘你别用操心我”,沙哑的声音从口罩后面传来。“噢噢,我知道啦,老大娘啊,我陪你一起去吧,有点远呢!”我心疼的牵起老奶奶暴露在冷风中的手,硬硬的,冰凉。“别别了,我自己就行,我走的慢,我慢慢走就行,小姑娘你找个暖和的地方坐着去吧,休息休息啊”争执不下,老奶奶执意不让我跟着,在队长无奈的“眼色”中,我只能回到了自己的岗位,眼看着老奶奶一点点远去。

队长说:“有时候,理解吧!你心疼别人,你看不见的别人那里,人家也在心疼你哩”哈哈哈,这句话我记下啦。我想,可能这种双向的爱可能也是队员们坚持到现在的原因,也是疫情期间全国上下能拧成一股绳、凝成一股力的原因之一!

我和队长

这个冬天异常的寒冷啊,远在几省之外,一场场生死的时速较量,狠狠地扣动每个国人的心弦。我能做的,是心怀春天。这场战争总会过去,像无数已然过去的,历史会永远铭记一部分人,悼念一部分人,感怀一部分人,惩罚一部分人,然后继续向前。

人们感受到了,每早开窗的第一缕鼻息中,都有胜利和希望的味道。

图文:2018级能源经济本科班单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