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6月2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主办的第九期立学讲坛在明德商学楼404室举办。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周南作题为《新中国发展规划70年》的主题报告。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科研处副处长林晨教授主持,6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坛。

周南副司长讲到,五年规划是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在党治国理政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她从规划的基本思路、纲要框架、纲要草案等多个角度入手,分四个重要阶段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规划历程。她强调,五年规划是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的重要手段,是彰显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的有力工具,是践行宗旨使命的重要载体。


接下来,讲座就规划方案的出台过程进行探讨。周南副司长指出,五年规划的设计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充分体现了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的思路,并表示“十四五”规划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最后,与会师生代表刘瑞教授与周南副司长就报告涉及的规划编制等内容,从学者的视角展开了深入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向周南副司长颁发了“立学讲坛”主讲人纪念证书。至此,本期立学讲坛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