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在能源产业组织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文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

过去一年学院加快学科布局调整,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现代分析方法为工具开展科研研究,推动 “传统学科现代化、新兴知识学科化”。作为我院产业经济学设定的重要方向,能源产业组织以产业组织理论及其实证方法为依托,从全新视角研究能源行业的市场结构、组织形式、企业策略行为、反垄断监管与政府政策等核心问题,将我院优势学科能源经济学与产业组织理论相结合,为能源经济学的发展与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近日,我院张晓兵、郑㼆老师、博士生张蕾和硕士生费吟昕合作的论文《Price ceilings as focal points to reach price uniformity: Evidence from a Chinese gasoline market》被能源经济领域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接收发表,这是我院在能源产业组织领域研究的新进展。该论文利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加油站的价格数据,研究了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定价的一致性问题。与大多数发达国家不同,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存在独特的价格上限政策,发改委大约每十个工作日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和国内加工成本、税金、流通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制定各省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该研究发现我国实行的汽油零售的价格上限可能成为加油站实现一致定价的一个焦点(focalpoint),从而削弱了加油站之间的价格竞争。另外,该论文还研究了市场结构、加油站之间的距离、加油站容量等市场特征对加油站定价行为的影响。价格管制的目的是防止垄断,保护消费者利益,而该论文提出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的价格管制反而有可能会促进厂商间的价格串谋。这对于我国相关能源市场进行价格管制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在制定价格管制政策时,应当考虑到它对市场竞争可能的潜在的负面影响,合理确定价格管制的方式和价格管制水平。

我院能源产业组织领域拥有一支年轻而专业的研究团队。他们以我国能源领域重大现实问题为研究导向,构建现代产业组织分析方法与框架,依托中国家庭能源数据库、中国电力企业数据库资源等开展高水平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持续追踪与深度参与我国能源领域体制改革进程,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规律,深化理论,从而为学科发展助力,为政府与社会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

能源产业组织研究团队


图文:张晓兵

编辑:蒋冬雪

责任编辑:宋枫、杨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