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产业经济学术报告会

发文时间:2019-09-16 阅读次数:

910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办了产业经济学术报告会,本次会议由谢伦裕副教授主持,来自悉尼科技大学的肖俊极教授以“Black Market Performance: Illegal Trade in Beijing License Plates”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宋枫、张晓兵、黄滢等多位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27b9ee5cbfa042bab344b0c2d6f414d5.jpg

肖俊极教授通过对比新车交易价格的分布在北京小汽车限购政策前后的变化,估计北京车牌黑市交易规模。新车交易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汽车限购(小客车指标采用摇号方式)之后,新车交易价格分布整体向右移动。由于摇号为随机抽取,摇到号的消费者对新车的支付意愿应该与整体潜在消费者的支付意愿具有同样的分布,即摇号政策前后新车交易价格分布应该相同。出现分布整体向右移动的可能原因在于黑市交易使得车牌流向了支付意愿更高的消费者。在此假设基础上,该研究采用最佳运输方法估计黑市交易规模。研究结果显示,至少有12%的配额进行了非法交易。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学生与肖俊极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会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