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3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姚永玲带领学院5名硕博生,前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永丰产业园的中关村壹号,进行参观调研。



中关村壹号是北京市重点项目、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地标园区,如今已经成为该区域人工智能、商业航天、金融科技产业的聚集地。调研团先后参观了智能语音电梯、草坪广场、壹美美术馆等园区代表性设施,并与园区运营主体、北京实创亿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运营公司招商部副总经理杜普龙向调研团介绍了园区建设背景、发展历程、产业特征、运营状况等,并分享了科技园区运营过程中的一些典型案例和故事。如今,园区入驻企业众多、社群活动丰富、与城市融合共生,优势愈发显著。同时,园区正致力于为高校科研成果落地提供场景支持,并尝试搭建企业招聘与人才实训实习之间的桥梁。


姚永玲向园区运营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关注领域,并就产业聚集效应、综合性园区的外部性、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她表示,园区运营方作为企业成长的直接服务者和政府产业扶持政策的承接者,能够为企业把好关服好务,促进政策落实落地,是很有意义、有价值的,运营价值也增加了园区的区位价值。


调研团走进产业园区,实地了解情况,对以中关村壹号为代表的中关村高新科技园区的基本情况、运营理念、成长模式等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与园区运营方共同搭建了企业与院校人才互通平台;对产业园区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全面、客观的认识;对国家为帮助各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抵抗风险、健康发展,所制定的减税降费、房租减免、人才引进等优惠扶持政策,有了切实体会。



图文/供稿: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

设计 责编:于晓洋 马文林

审核:姚永玲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