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抗疫中的应经学子”之十八:异乎寻常的假期

发文时间:2020-03-10 阅读次数: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我们的假期注定异乎寻常。这样一个不平凡的假期是罕见的,高校学子如何安排好假期生活?

看着广大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解放军战士纷纷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去,我不禁思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做些什么、能够做些什么、如何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为了加强防护,社区的工作人员为大家购置了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和碘盐等生活物资,为避免人员密集聚集,决定由志愿者们统一集中搬运分发这批物资。得知这个消息以后,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搬运分发物资的任务。物资的数量很多,每一次搬运我都恨不得在自己身上堆一个“物资小山”,还是足足搬了三次才将物资全部从物资点运到住户区。旁边的社区工作人员对我说,你拎这么多不沉吗?别累坏了,慢慢搬也好的。“物资山”真的很沉很沉,一趟下来我的手都在发颤,但是想到接过物资时居民们从心底洋溢出的笑容与谢意,我感觉我手上沉甸甸的不是物资,而是居民们在难熬的日子里的希望。就让我多拿一点吧,走快一点吧,早一点将希望送到居民们的手中吧!最后一份物资送到居民手中后,我发现,还有没领到物资的居民,我不假思索,把自己分到的那一份物资递了过去。这次疫情虽然关上了人们之间走亲访友的门,但是永远也关不住人与人之间温情的窗!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阶段,最需要广大社区工作者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精神,正是靠大家团结付出,社区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例病例。

分发防疫物资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由于严峻的疫情形势,大家都足不出户,我也选择用“读几卷书”的方式不断充实自身的精神世界。“停课不停学,养身亦修心”,我积极保持健康的作息与生活习惯,将学习与休闲有机结合。最近,学院为鼓励同学们阅读书籍、培养底蕴,开展了reading challenge活动,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认真阅读靳诺书记推荐的“常读常新”书籍——《古文观止》。

在读到《晁错论》时,感触良多。文章开篇便提到:“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於不可救”,《深虑论》也认为“祸常发于所忽之中,而乱常起于不足疑之事”。这让我联想到,我们也要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这一事件中及时汲取经验教训。我们也要及时发现和认识我国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很多专家学者和老师们都在媒体上建言献策,期待着经此一役我国疾控体系和预警机制会得到进一步完善。看书之余,我也偶尔练习硬笔字,“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随着疫情人数的不断攀升、疫情面积的不断扩大,我也在笔尖上为远方的同胞默默加油。



读书练字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也是一个考验人的冬天;这是一个长于以往的假期,也是一个学会困难中传递爱心与自强不息的假期。我相信,在合理安排下,我们一定不会虚度光阴,蹉跎岁月;在不懈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