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第四届中国文化经济学术论坛举办

发文时间:2022-12-24 阅读次数:

20221218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协办的第四届中国文化经济学术论坛--艺术品市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论坛暨《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年度报告(2022)》发布会在线上举办,邀请专家们围绕艺术品市场创新、科技与未来深入研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阐释了艺术品市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机制和实现路径。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是艺术品市场发展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只有中国文化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走出去,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取得国际话语权,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才能真正深入人心。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从文化与科技融合的角度切入,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要解决要素流通问题,文化数字资产需探求脱虚向实的合规路径,面向元宇宙的未来要将有限的资源锚定准确的技术路线。在算力分配层面,国家应加快实施东数西算战略,助力“文化算力网”建设。


主题演讲环节,在“全球视野”模块,雅昌艺术研究院院长徐翠耘对全球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和特征进行了分析,2021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总体恢复向好,中国艺术品市场是全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品市场未来将呈现数字化发展、交易结构变化、收藏群体年轻化等趋势。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李越欣对近50年来艺术品金融学术研究发展进行评介。艺术学、经济学、大数据等多学科交叉研究为艺术市场研究开辟了更为开阔的天地,学术研究在相互借鉴中拓展边界,不断推进艺术品市场理论和方法创新。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李可染画院)院长西沐在点评中指出,世界艺术品市场的变局有两个关键词--共生与重构,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共生是主流,重组是大势所趋。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改变了艺术品金融发展业态和模式,要认真研究与大力发展数字艺术金融,加速传统业态的转型与重塑。


在“创新赋能”模块,北京瀚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岁华以“地域型艺术节的中国实践”为主题,讲述了孙倩团队从日本越后妻有到艺术在浮梁、南海大地艺术节等,成功地将国际经验与中国国情相结合,通过地域型艺术节带动乡村振兴。UCCA集团艺术总监尤洋借用“异质同构”的概念来描述美术馆的转型特征。在后疫情时代,民营美术馆在策划内容方面呈现出典型特征,馆际之间协作不断加强,美术馆关注观众的审美愉悦和身份认同,美术馆与网络平台结合转变了自身的呈现方式与营销模式。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对以上内容进行了评点,在当今文旅经济发展过程中,消费主体的结构性变化值得关注,青少年进入美术馆的人次明显增长。大地艺术节和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赋能社会经济的作用越来越突出。需要通过创新艺术形式、展示模式、营销手段等,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在“金融发展”模块,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马学东对比阐释了国内外艺术品贷款和艺术品保险市场的发展现状、特点和趋势,通过对需求与供给微观结构分析,可以看出这两个艺术品金融市场的发展存在着较大的空间,由此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政策建议。艺术品租赁业务还在探索中,北文投北文数字(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桐作为亲历者讲述其中的感受和思考,并分享了北文艺术在城市更新、艺术品走进企业、社区以及艺术品金融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在点评中指出,艺术品金融发展的总体趋势是大众化,具体表现在艺术品抵质押参与主体多元化、艺术品保险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艺术品租赁多模式融合发展。未来国家战略的引领、新的政策激励、数字化与后疫情时代的转型契机将为艺术品金融的发展带来新希望。


在“科技探索”模块,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主任、美国阿尔佛莱德大学终身教授陈小文以图片与影音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其团队近几年来科技与艺术结合的最新创作探索,机器人和AI的发展为艺术创作、艺术品生产与流通带来了新挑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郭春宁展示了全球动画理论、影像项目创作、艺术文创教育迎向元宇宙的参与式设计过程与跨领域合作。未来交叉学科将不断生成元宇宙潜能,通过跨领域的项目合作方式,探索面向文化元宇宙的新时空。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宁强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两位专家的创新实践,就现代科技在艺术品市场的作用进行了进一步阐释。认为艺术市场走向全面的数字化、科技化是大势所趋。艺术品市场越来越大众化,科技和艺术融合能够与中国式现代化形成共振,从而实现政治、社会、经济等多方面的效益。


来源:人民日报

设计 责编:王怡璟 马文林

审核:黄隽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