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学院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进一步增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力量、提升工作能力,8月30日下午,应用经济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线上培训会。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班主任、新生班级辅导员、党委书记宋东霞、党委副书记裴建锁、党团学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裴建锁对班主任工作职责、工作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结合《学院班主任工作指南》,他详细梳理了班主任工作的重点、要点,从思政教育、班级建设、学业辅导、心理辅导、住宿辅导、安全管理、学生事务管理、校规校纪教育等方面开展了详细培训,并就新生开学报到的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新生入学教育具体内容和学院新生“关键前八周”系列活动安排等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他指出,班主任要在实际工作中关心学生发展,不断积累经验、提升工作能力。

2020“十佳班主任”谢伦裕结合自身担任两届班主任的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自己“以身作则、以学生为先、以大局为重”的班主任工作理念和具体做法。她从“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的力量”“以学生为先,全方位培养三有人才”“以大局为重,为社会为学校为班级贡献力量”三个方面,以具体生动的三个案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生身心健康教育的经验。她认为,班主任不是“孤军奋战”,学院始终是班主任的坚强后盾;班主任促使心理咨询中心、辅导员、班级骨干等力量形成合力,协同完成班主任工作。

2021“十佳班主任”张国凤结合多年担任硕士班主任的工作经验,全面细致地介绍了研究生班级的特点、班主任工作的鲜活经验和宝贵体会。她以“将班干部建立到宿舍中去”“党班团一体化开展思政教育”“班级学生参军入伍”“注重差异、提供个性化帮助”“时刻提醒学生疫情防控”为重点,从班级组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生身心健康、学风建设、评奖评优和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具体工作进行了梳理、归纳和总结。她建议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与同学们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实际需求,这样才能让班主任工作更上一层楼。

2021“十佳班级辅导员”孙傲以“做同学们大学生活的引路人”为主题,从“我吹过你吹过的晚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将心比心,双向奔赴” 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团队建设、课业辅导和心理健康辅导的工作经验。她认为,辅导员既是同学们适应大学生活的引路人,同时也是同学们一同成长的同行者在帮助同学们的过程中,自身也收获了幸福、感动和成长。

党委书记宋东霞指出,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本学年以强化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为抓手,改革学院班主任工作制度办法和遴选、培训机制,将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突出岗位的荣誉感、使命感,激发班主任、辅导员在育人育才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实际行动做“经师”与“人师”统一者,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希望各位班主任、辅导员全面理解“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深刻内涵,引导学生坚定政治方向,听党话、跟党走;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切实关心关爱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希望各位班主任和辅导员能以“十佳班主任”“十佳辅导员”为榜样,在工作中争创佳绩,为学院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院坚守初心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宗旨,着力打造“经师”“人师”相统一的班主任工作队伍。后续,学院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班主任、班级辅导员培训,拓展经验分享和交流渠道,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