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20年12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参加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并主持“金融支持国际减贫事业发展”专题研讨会。本次论坛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中央广电总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论坛以“推进全球减贫事业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0多个国际组织的200余位政界、学界、新闻界和企业界代表线上线下参会,围绕加强减贫经验交流与合作,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

0.jpg

郑新业指出,20多年来,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全球减贫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全球逾10亿人口脱离了“极端贫困”。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外部冲击,世界经济陷入史上罕有的严重衰退。自1998年以来持续下降的全球贫困率将在2020年首次出现反弹。世界银行近期研究显示,今年将有8800万人至1.15亿人陷入“极端贫困”。“2030年彻底消除极端贫困”目标任重而道远。后疫情时代,需要进一步深化金融创新与合作,更好利用金融手段,支持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如何破题,需要各利益相关方凝聚智慧,通力协作。

微信图片_20201222175239.png

微信图片_20201222175245.png

圆桌嘉宾包括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联合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亚太事务总监蒋学军、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战略伙伴关系司高级司长斯坦莱克·萨姆康戈、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以及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赞比亚、莫桑比克等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财政部专家、投资和出口促进局局长等17位嘉宾。嘉宾围绕金融支持国际减贫事业发展这一主题,分别就各自所在国家和机构的减贫实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减贫经验等进行分享。

4.png

郑新业就每位嘉宾的发言进行总结,结合中国减贫实践对比和借鉴他国经验,并为世界传播我国减贫的伟大实践和成就。最后,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武靖人为圆桌论坛做最后总结和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