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公布2021年度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师德标兵评选结果。我院谢伦裕副教授荣获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个人介绍:

谢伦裕,2013年获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中国人民大学。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A岗。曾获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中国人民大学十佳班主任等荣誉。2022年4月2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谢伦裕作为中青年教师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图:习近平在博物馆门前广场同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亲切交谈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谢伦裕(左二)作为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受到习近平亲切接见

图片来源:央视网《新闻联播》

一、争做四有大先生,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谢伦裕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党委决策部署,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了解中国国情、关注中国重大问题、具备现代研究方法和研究能力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成为新时代“共和国建设者”。

(一)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

谢伦裕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提升学生的“品格觉悟”摆在首位。作为班主任、新生成长导师和学术导师,她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通过班会、座谈和参观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她关心关爱学生,及时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解决了多位学生的心理问题和学业问题,2021年荣获“中国人民大学十佳班主任”。

二)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谢伦裕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研促教,积极探索在科研实践中培养锻炼学生。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研究项目(“832工程”)主要负责人之一,她通过组织调研访谈,使学生领会“攻坚是奉献”;通过将脱贫攻坚实践与学科专业知识相结合,增强学生实际联系理论的能力,提升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使学生领会“脱贫是科学”;通过带领学生构建“中国贫困人口长期追踪调查数据库”“中国家庭能源数据库”“中国家庭数字经济调查数据库”,将学生培养成会建、会用数据库的人才,实现学生人人手头有数据,提高学生科研的核心竞争力。项目进行至今,谢伦裕已指导学生在《世界经济》、 China Economic Review、 Energy Economics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篇,形成工作论文20余篇。

(三)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谢伦裕高度关注学生学业、毕业、就业的三业问题,育人育材取得丰硕成果。她积极参与国家级贫困县实习基地的建设,鼓励学生前往实习、挂职,她指导的人行万里:做驻村第一书记的长期专业智囊项目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赛道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她指导的毕业论文多篇获北京市、学校和学院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20余项,其中10余项获国家级立项和优秀结项。二、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谢伦裕始终以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做到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她以实际行动践行陕公精神胸怀大局,勇担重任,为学院建设、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力量,为推进人类减贫进程提出中国方案。

(一)以832工程推动伟大实践学术化、学理化、学科化

谢伦裕作为 832工程主要负责人之一,带队深入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对主要领导和脱贫攻坚亲历者进行访谈,独树一帜,致力于挖掘脱贫背后的科学内涵,展现攻坚背后的奉献精神,为人类发展难题搜寻低成本、可复制的答案,推动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学术化、学理化、学科化,立体化展现伟大实践在人类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史和华夏文明史上的增量贡献。

(二)立足中国实际发展中国理论

谢伦裕带领学生,依托832工程构建学科基础数据库,致力于通过科学研究,为农村能源转型、农村养老等新时代面临的新问题,寻找可行路径和低成本模式,总结中国制度优势和中国治理经验;她积极参与 可持续发展学院”“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减贫政策实验室的建设,推动减贫学、可持续发展学、边疆学等若干新学科发展,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提供支撑。

访谈脱贫县实录

访谈脱贫县路上

(三)积极投身社会服务

谢伦裕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示范区等重大项目,为中央和地方建言献策,目前已与新县、鲁山、光山等脱贫摘帽县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为合作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知识、新规律提供了科学支撑,以实际行动助力地方发展与治理能力;以832工程系列研究成果等为基础,举办中国可持续发展年会等品牌国际学术交流与传播活动,充分展现中国软实力,进一步增强了我国相应领域科学研究的世界影响力;承担中联部非洲执政党干部高级研修班授课任务,为欠发达国家讲授中国的减贫治理经验,向世界传播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努力做精于传道业解惑经师人师的统一者。应用经济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根中国大地,淬炼四有大先生,培育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共和国建设者,服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