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继续开展“读懂百年奋斗史 三有人才启新程”系列实践活动暨“认识祖国”调研活动。

7月2日,由张可云教授、席强敏副教授和卢昂荻助理教授带领的“认识祖国”调研团队赴革命老区山西省阳泉市实地调研,考察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进行实地党史学习教育。

7月3日调研团队赴百团大战纪念馆和“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活动,阳泉市委政研室主任贾存宏,副主任梁俊杰、邵瑞鹏陪同调研,并向调研团队讲解阳泉市基本情况和发展历史。阳泉市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是中国共产党结束了农村包围城市而开启城市领导农村新阶段,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的一次成功实践,创造了中国共产党夺取、接管、建立、管理城市政权和经济建设的宝贵经验。1947年正太战役后,阳泉获得解放。正太战役的胜利和阳泉市的解放,为解放战争由积极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奠定了基础,也为党中央进驻西柏坡创造了条件。通过参观学习,团队成员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史有了更深刻、更具体的了解,从革命先辈的奋斗中汲取了精神力量。当日调研结束后,调研团队与阳泉市委政研室就柔性引进高级人才团队服务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了共识。

作为传统的资源型城市,阳泉市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由于传统资源型产业发展受限,新动能培育不足,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阳泉市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阳泉市是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计划(2013-2022)》中所划定的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之一,为考察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调研团队在阳泉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梁俊杰、邵瑞鹏等人的陪同下于7月3日-6日先后赴阳泉市郊区、平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盂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访调研百度云计算中心、中航集团纳米气凝胶毡复合材料生产线、裕光煤电等企业单位,围绕招商政策、产业发展等主题同企业单位和职能部门展开座谈交流,深入了解阳泉市在产业升级调整方面的实践。

7月6日下午,调研团队与阳泉市相关部门、经开区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阳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郭卫东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入对接,开展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有深度的合作。

7月6日晚,阳泉市委书记姜四清会见调研团队,他对调研团队的来访表示了欢迎,与调研团师生就阳泉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并表示希望双方开展持续的交流合作,加强定期互访、研讨交流。

参加本次“认识祖国”调研活动的学生有博士研究生孙鹏、张颖、王洋志、张江,硕士研究生张景乐、刘兰婷,本科生孙萌、刘心怡共8位同学,通过在阳泉市的实地调研学习,同学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有了更具象的了解。本次“认识祖国”调研活动受到了阳泉当地的热烈欢迎,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以致用、实地求知的平台,丰富了同学的第二课堂,是学院“三有人才”培养环节的重要环节。 “认识祖国”调研团将充分利用实地考察学习的机会,不断提升自我,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