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应用经济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马潇潇,很荣幸能在这庄严的毕业典礼上,作为走向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即将毕业的同学,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各位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我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提起宁夏,可能在座很多人的印象便是穷,或许还有人说不出他的首府城市,但这是我的家乡,也是我即将要工作的地方。和大家印象中的一样,这里艰苦贫困,有望不到边的戈壁滩,山海情里那句“大风三六九 小风天天有”是它的真实写照。六年外出求学经历让我看到了家乡和大城市的差距,我想我这么多年努力学习,不断走出家乡不是为了逃避贫困的家乡,而是要帮助家乡摆脱贫困。于是,扎根基层、建设西部的想法在心里有了萌芽。

常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么坚定的选择基层?我想说萌生去基层的想法后,我也曾犹豫和迟疑,大学时也想做一名金融从业者。而进入人民大学的两年里,看到了不少优秀的师兄师姐选择扎根基层做一名选调生,回校分享经验时侃侃而谈,讲述他们在基层的成长,他们的故事让我明白了,报效祖国、实现自己的价值也可以有不一样的方式,也让我对“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句话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的培养和教育,让我学会关注时代发展,聚焦社会问题,用所学所用解决实际问题,在职业选择的关键时期,坚定了我去基层了解国情民生,磨练意志的想法。作为一名党员,在学院的党课教育中我明白了,青年党员应当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催人奋进的力量和不辱使命的担当是人大实事求是精神的最好表达。如今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历史新起点上,作为人大学子,也应当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去践行习总书记说的“趁年轻 去基层”,相信每一位赴基层就业的同学都会以义不容辞的坚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短暂的研究生时间转瞬即逝,想起入学时我们一起在高微高数理课程占座,疫情时,我们一起体验线上教学考试……两年里有太多难忘的回忆。如今,我们即将离开,奔赴祖国各地,踏上新的征程,让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工作,踏实有为,建功立业,不辜负母校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辉煌,我们也衷心祝愿每一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师弟师妹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