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21年6月25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召开重构教研室暨AI-proof人才培养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教务处副处长李向前、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主任郭瑜出席会议,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副院长魏楚、副院长陈占明以及系所主任、教研室主任及教学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占明主持。

教研室是承担教学任务、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重要基层组织,为更好地发挥教研室及教学团队在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发起了此次研讨会。会议聚焦教研室重构情况和AI-proof人才培养战略,讨论如何通过课程建设和培养方案变更培养AI-proof学生,旨在提出更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教育教学方法。

胡百精对AI-proof人才培养融入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两个观点:一是以完整知识地图、学生能力养成以及复杂问题解决为导向,再造知识图谱。以教研室为依托,造就课程权威二是为基层组织赋能,以重构教研室为契机重构交流机制,定期组织教师沙龙,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风格等进行交流分享,实现知识共创和知识共享。

郑新业对学院重构教研室和启动AI-proof人才培养的需求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目前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课边界不清、内容重叠、课程师资结构性过剩和结构性短缺等问题,为此教研室正在通过不断更新和完善知识图谱来加以改进。但现阶段AI的到来才是更大的挑战,因此尽快启动AI-proof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李向前对学院高度重视培养方案的制定予以肯定,并指出培养方案关系到人才培养的整体规划,在未来人才培养和培养方案改革方面,知识图谱和重构教研室是核心和基础。

郭瑜从劳动力供给方、需求方和市场三个方向分析了AI与人的关系。她提出,未来人才培养过程中,应该更多地去考虑人如何利用AI,而不是AI如何替代人,应该注重创造力和社交能力的培养,关注AI与人结合实现的增能赋能,从而不断提高人才的核心竞争力。

随后,宋枫、虞义华代表系所对目前的课程设置、课程横纵向协调进行介绍,并就AI时代如何改进知识图谱中的知识体系发表意见,强调知识结构基础的重要性,以及把能力培养融入知识讲授过程中的必要性。

最后,潘伟、徐瑛、黄滢代表教研室和教学团队分别从应用类课程的增设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拥抱AI-proof寻找边界和价值落脚点、善用智慧教室创新教学模式的角度提出了培养AI-proof学生的思路和方法。

AI时代的到来,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建立反应前沿边界的知识图谱,如何重构教研室和教学团队,又如何让培养体系AI-Proof?都将成为接下来学院探索的课题。学院将乘势而为,积极大胆尝试,不断摸索更加顺应时代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