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选拔赛顺利举办

发文时间:2022-10-22 阅读次数:

【背景介绍】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青教赛”)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特色教学竞赛品牌,旨在切实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推动教师教学交流和学科融合,促进新老传承和青年教师成长,推动教师职业发展和教研结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助推青年教师成长为“四有”好老师,应用经济学院于10月18日上午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选拔赛。中国人民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莉芳出席指导,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及院内师生代表参加。

郑新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学院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提出全面系统锻造青年教师“五个一”核心能力是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科学路径。其中,“上好一门拿手好课”是青年教师的立身之本。学院以赛促教,旨在引导青年教师重视和锤炼教学技能,以教学技能精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争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

曹佳以“什么是经济学”为主题进行展示。他从经济学议题、经济学方法、经济学视角、经济学价值等四个方面展开讲授,以“谢林种族隔离模型”为例讲述了演化经济学方法,最后提出2个经济学价值问题启发学生深入思考。

陈佳莹以计量经济学中的“工具变量法”为主题,在回顾前期课程知识点的基础上,以“教育水平与收入的关系”主题讲授了工具变量要符合外生性和相关性的条件,并以国内外义务教育法为例进行了讲解。她最后对本次课程做全面总结,并列出参考资料。

郭伯威以“何为机制设计”为主题进行展示。他以问题为主线,重点讲解了机制设计是什么,与传统的博弈有什么区别,为什么重要。他以两个孩子分蛋糕问题、发电厂建造决策问题为例,详细演示了如何运用机制设计实现社会最优。

刘阳以计量经济学中的“多元回归分析应用的讨论”为主题进行展示。她系统探讨了变量度量单位的影响,实证研究中函数形式的变形,并举例对相应内容进行分析,最后全面回顾和总结此部分的重点内容。

卢昂荻以“国际经济学初探”为主题进行展示。她以夜间灯光数据来展现经济活动的不同空间尺度呈现不平衡的格局,运用丰富材料介绍了国际经济学的经典理论与当下重大现实问题,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对本次课程进行了总结。

各位青年教师展示完后,宋莉芳指出,站好三尺讲台是作为高校教师最重要的基本功,“青教赛”的目的是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水平,使青年教师真正做到教学与科研并重,努力成为“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她从仪容仪表、形式结构、课件美化、语音语速、互动交流等方面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针对性提出了指导建议。

评委们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并就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表达等方面与参赛选手进行了深入交流。

宋莉芳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表示祝贺。

应用经济学院将以本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选拔赛为契机,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充分发挥“青教赛”在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中的积极作用,全方位培养“五个教师”,推动打造应用经济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图文/供稿:学院办公室

设计 责编:曹乐涵 马文林

审核:黄阳华 吕媛媛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