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今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宋枫副教授申报的重点项目“促进与适应新能源大规模消纳视角下的电力市场设计与市场改革研究”获得立项资助。

该课题聚焦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与新能源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新能源发展长期受到“弃风”、“弃光”的消纳矛盾困扰,亟需体制机制改革解决消纳难题;同时,新能源不同于传统发电技术,其消纳比重上升对现有的电力市场机制的有效性都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创新机制设计应对这些挑战。推动新能源与竞争性市场融合以及改革电力市场机制适应大规模新能源消纳是世界各国的政策难题,也是学术界的研究热点。我国的电力市场改革与市场机制设计应考虑如何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竞争、以市场化方式解决消纳问题,同时也应前瞻性考虑如何适应大规模可变性的新能源消纳,因此研究促进和适应我国新能源大规模消纳的电力市场机制设计与市场化改革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近年来,在学校重视、学院支持、教师努力下,我院项目申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教师迄今已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项,其中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2项。学院注重激发教师项目申报热情、提升项目中标率,在项目执行与成果产出上严把质量关,全过程提升学院的科学研究实力。



图文:吴茜

编辑:蒋海峰

责任编辑:宋枫 杨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