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经学子|夏添:努力奋斗,不负光阴不负己

发文时间:2019-12-24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

夏添,2016级区域与城市经济学博士生,2019年京东特等奖学金获得者。

材高知深

知行合一

乐于交流

热爱生活

理论与实践并重,知行合一

理论研究是实践创新的概括与升华,实践创新是理论研究的展示与重现。对这两个方面,我都高度重视。

理论研究方面,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学术成果丰硕。在校期间,我曾在各大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11篇(其中被国研网转载5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4篇),与导师共同出版专著3本(2017、2018年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以及区域经济学学科前沿报告)。在项目方面,我参与了国家社科、自科基金3项,主持学校、学院研究生创新项目5项。此外,我还荣获了国家奖学金、特设奖学金和专业一等奖学金。

调研实践方面,我曾踏足全国多个地区进行深入探索,并对我国四大板块分方向进行调研。此外,我还对长三角的江苏徐州、苏锡常、长江中游的鄂州、中原经济区的信阳以及西部的西宁、海东分别针对制造业升级、物流基地和承接产业转移进行园区走访和座谈,作为探索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依据。我还曾前往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进行扶贫经验的学习,并将扶贫试点的先进经验在其他地区传播开来。经过多次实践,我已经能够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实际,并提炼用作下一步研究。

理论学习加深了我对于各个地区发展现象原理的理解,实践活动更是增强了我对于各个地区差异性的感知。

我深知知行合一的道理,因而任何一方都不能被轻视。虽然我已经取得了一些微小的成果,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定将不懈努力,砥砺前行。

生活与学术兼容,孜孜不倦

尽管平日课业繁重,但是我仍然热衷于阅读和旅行。因为我深知,创新始于灵感,灵感源于生活。

阅读时,我尤其喜欢地理类和经济类刊物。我对区域经济学的热爱便是源于阅读《中国国家地理》中那些有趣又引人思考的人文地理专栏文章,正是这份热爱支撑着我在学术道路上积极探索,稳步前行。

除此以外,我还养成了收集旧书的爱好,每次阅读旧书我都深深地感受到时光的沉淀,产生一种与先贤“相视而笑,莫逆于心”的感觉。我尤其喜欢购买一些区域经济学的旧书,从中我能了解到故时我国区域经济状况,并以史为镜,反思当今各地经济发展,激发研究灵感,这于我大有裨益。

旅行时,我常常会带入观察者视角,细心观察各个城市的治理细节,并对其进行思考。

我曾在外出坐地铁时,发现一些城市已经采用了移动支付的方式,于是我开始思考:当下城市地铁网络化趋势下,移动支付究竟能给出行提供多大的便利?据我观察,南京、杭州已经率先推出支付宝电子地铁卡,直接扫码进站,苏州、上海还需要下载专门的APP,而北京则尚未实现这一支付方式。虽然对于这个问题我没有形成完整的研究体系,但是这种习惯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让我从生活中汲取营养,并由此获得研究灵感。

学习与交流结合,开拓进取

孜孜不倦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是我清楚,闭门造车不可取,交流合作才是持续发展的王道。

2017年下半年,我作为会务组主要成员成功筹办了《中国工业经济》高端前沿论坛(2017·夏季)和第12届太平洋国际区域科学协会(PRSCO)夏季年会暨第4届中国-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区域科学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办会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团结一致,大事可成。

这两次会议组织经历提升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让我在纵观全局的同时学会了推敲具体环节,从中获益匪浅。不仅如此,在这两次会议中我还有幸与国际来宾进行面对面交流,锻炼了国际交流能力并学习了丰富的学术知识,这对于我的综合素养与学术能力而言有着明显的提升作用。

同时,我有幸获得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境内外联合培养的机会,前往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进行访学1年。在国外的1年里我接触了大量国外学术资源,深入了解到其相关学科的前沿方法、理论结构和政策演进方向,把握国外研究的主要脉络,从而能更加深入地分析国内外研究的差异性。

在参与国外的社会文化活动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了美国国情和中美差异,通过对比分析提升了对中国发展的认知水平,对中国的特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我还与国外区域经济研究的相关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使我的学术功底更加扎实,并在学术思想上逐步实现中外融合。

写在最后

时光荏苒,四年转瞬即逝。回顾这段生涯,我既有收获也有遗憾。博士生活使我更懂得珍惜,珍惜自己学习提升的时光,珍惜与同窗好友相处的缘分,珍惜跟随师长领导调研实践的机会。

感谢各位,感谢人大,在奋斗的年纪遇到最好的你们。我也将继续前行,实现自己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