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近期,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在紧锣密鼓地编制相关“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是中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起步阶段,“十四五”规划对于未来中国现代化建设起好步开好头,具有纲举目张的引领作用和指导意义。

2020年8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刘瑞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戴伟、李震、张燕飞、郑霖豪,组成“认识祖国”调研团,赶赴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当前大疫未止,但地方政府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不可有半点延误,课题组成员想尽办法克服交通出行的不便,虽舟车劳顿,日夜兼程,但最终都顺利从各地抵达宁县,此次已是课题组成员在6月初在当地开展实地调研后的第二次来甘。调研团在前期深入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和工地学校等,充分了解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痛难点,深入挖掘各方对“十四五”规划的期许和诉求。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纲要(初稿)》,此次则主要是征求宁县各部门对初稿的意见和建议。

8月19日上午,由县委相关领导召集当地发改局、工信局等20多个部门负责人,共同召开宁县“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会议。会议伊始,刘瑞教授对宁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特点、重点和难点等进行了介绍,随后各部门负责人逐一发表了对“十四五”规划初稿的意见和看法,会议结束前,刘瑞教授表示,相信此次面对面交流成效显著,会后课题组成员仍会广泛征求、斟酌和吸纳各方有益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稿。

为充分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特点,调研团下午来到当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凝寿寺塔参观,该塔建于唐初,距今已有千年,为秦王李世民西征途中坐镇宁县,为了遥祝其母寿诞而建,“凝寿寺”三字由唐太宗亲笔题写,取其“凝神瞩目长安,祈求母仪万寿无疆”之意。千年来,该寺历经烽火战乱而仅存一塔。时值烈阳高照,山谷俱寂,长风回荡,一塔独立。沧海桑田之间该塔静守一隅,见证了千年的离乱悲欢。参观结束后,调研团成员对宁县历史文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在完成各项考察后,8月20日调研团集体回程。此次“认识祖国”调研活动使得同学们走出书斋,走到田间和车间,直观经济现实,直击经济问题。“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有助于同学们学习并运用规划编制的方式方法,有助于充分认识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引导作用。对博士生而言,是一次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