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文时间:2021-09-14 阅读次数:

9月13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百家廊成功举办,学院全体新生参加典礼。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党委书记宋东霞,副院长魏楚、黄隽,党委副书记、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林晨,教师代表刘瑞、侯景新、方芳、姚永玲、谢伦裕、郭伯威以及新入职教师等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占明主持。

郑新业院长首先向新生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表示祝贺,并表示学院已经做好准备,将同学们培养成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共和国建设者。他首先表达了对新生成为“三有”人才并平安毕业的殷切嘱托:同学们要务实勤奋,在大学应当认真对待课业,上好每一门课;重视“关键前八周”,顺利开启“精彩第一年”,在学院的陪伴下为未来打好基础;重视校园安全问题,不断提高安全意识,保持身心健康。他对同学们“实现卓越”寄予期望,并针对本、硕、博不同学历层次的新同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最后,他希望同学们传承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关心社会进步,用本领、才华和担当推动世界向好、向善、向上。

刘瑞教授作为资深教师代表发言,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未来学习生活之中,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理想与现实的结合、平凡与伟大的结合、紧张与轻松的结合;二是,提前规划好毕业后的人生道路,及时调整自己在校的学习姿势,分配好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从“小我”升华为社会需要的“大我”,让人生选择更有价值;三是,充分利用好人大校园的课堂资源、图书馆资源以及学术报告讲座资源,在学习生活中获得丰富的生活体验和知识积累,不负大好时光。

随后,学院新入职教师上台亮相,教授潘伟、黄阳华,副教授裴建锁、周文戟,助理教授刘逸楠、吕一飞、李浩然、李越欣、潘冬阳上台与新生见面。他们祝福新生入学快乐,并表达了能和大家一起开启新征程的激动心情。他们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新同学能够把握求学光阴,夯实专业本领,锻炼身体,注重身心健康。在应用经济学院不断提高自我,成长为有担当的共和国建设者。

郭伯威博士代表青年教师寄语新生。他结合应用经济学的学科特点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够及时做好人生规划,在追逐长远目标的过程中为自己逐步设立小目标,团结互助、乐观向上、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向阳而生、向善而活。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学到真本领、掌握真本事。

在校生代表2020级区域经济学博士生王洋志以“我们都是有理想的人”为主题,分享了在应用经济学院学习成长的感受。他祝福新生们能在学院大先生的引领和同学们的感召下,在校园里找到自己的道路并坚定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誓言。

校友代表李慧雯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在应用经济学院,她遇到了陪伴成长的老师、一同拼搏的朋友和资源丰富的平台。她为同学们送上了在大学成长提高的建议,希望同学们脚踏一生求索之道路,心存一生珍藏之友情,度过一生怀念无悔的青春时光。

新生代表李昕桐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进入人民大学,更应当传承人大精神,把青春写在中国大地上。她号召同学们在新起点珍惜时光、不负韶华,携手并肩将个人理想、人生价值与国家需求紧密相连,为国为民努力奋斗。

紧接着,进行了校牌佩戴仪式,全体新生佩戴校牌,象征着新征程的正式起航。学院老师为新生代表佩戴校牌,送上诚挚的祝福。

最后,2021级本科生张宝霓带领全体新生集体宣誓,许下了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承载着学院的期许与关怀,未来定能在应用经济学院努力奋进、传承学院蔚然学风、成为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