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抗疫中的应经学子”之六:我在村里当志愿者

发文时间:2020-02-27 阅读次数:

2020年的春节本该是阖家团聚、其乐融融的日子,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由湖北武汉蔓延至全国乃至全世界,阻挡了人们团圆的脚步,使本该欢庆春节的人们陷入一片恐慌之中。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成百上千的感染者被病毒夺去了生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场战役中涌现了无数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勇士。以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和73岁的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医护人员毅然奔赴疫情最前线,他们是勇敢的逆行者;以武汉病毒所为代表的科研人员迅速确定病毒来源、研究病毒的传播方式,他们是沉着的智者;“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建筑工人们夜以继日地施工,两座医院拔地而起,他们是辛劳的建设者;还有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们、默默扔下物资的普通民众们……我是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的一名在校研究生、也是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的一名普通村民、更是一名普通的战“役”者,这是我的战“役”故事。

此次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因此疫情肆无忌惮地蔓延。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湖北省武汉市于1月23日起封城。同时,全国各地也相继开始限制出行、严格防控。我们村紧邻国道,全村除了留有一条道路用于特殊情况和应急事件外,其余五条进村道路全部封锁。从1月30日起,对于特殊情况进出村庄的人员必须登记。村支书在村里招募志愿者轮流站岗登记,作为村里的一员,我得知消息之后马上积极主动报名成为村里督查处排查人员中的一员。2月10日下午两点到五点是我的值班日期,在值班期间我对每位进村人员严格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每位出村人员认真询问情况,非特殊紧急事件不允许出村。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位值班人员必须严守岗位,保护好每一位村民。

图1:询问村里出入人员行程

图2:登记进村人员信息

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因此戴口罩、勤洗手是预防病毒的关键。然而一开始,很多村民由于信息闭塞、缺乏专业知识,根本不把病毒当回事,也没有戴口罩的意识。看到这种情况,我立马把家中的口罩发放给不戴口罩的村民,告诉他们此次疫情的严重程度和危险程度,同时告诉他们一些日常防范措施。在这场战“役”中没有旁观者,我们都是参与者。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保护他人免受病毒传染就是在保护自己!为了使民众进一步了解病毒,了解防范措施,市政府印发了疫情防范手册发放给每个村的村委会。作为志愿者,我负责把宣传手册发放给每个村的村民,同时提醒他们关键信息和注意防范。

图3:为进村人员发放疫情宣传手册

图4:为村民发放疫情宣传手册

图5:为村民发放口罩

自从实施了出行限制,很多子女在外地工作的空巢老人在春节期间的吃饭成了我村的主要问题之一。经村支部讨论,决定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由村支部党员们捐款给这些老人购买物资。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乐于奉献的普通民众。他们中有专门从国外扛回来口罩捐献给医护人员的留学生,有给医护人员买食物的市民,有把零花钱捐给警察叔叔的小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也愿意给村支部捐助,由村支部谢书记代收,用以帮助这些老人渡过难关。

图6:给村里孤寡老人捐款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我相信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这场战役一定可以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