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完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走新路”综合改革相关工作,应用经济学院推出 AI-Incorporated Education 系列活动。3月23日,学院助理教授郑㼆以“ChatGPT 与经济学研究”为题为学院研究生开展专题讲座,详细介绍 ChatGPT 的相关技术原理以及其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



以 ChatGPT 及其大语言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AI)对经济学研究产生深远影响,也对经济学教育带来巨大冲击,经济学领域越来越多地借助 AI 技术开展学术研究。郑㼆介绍了 ChatGPT 的发展历程和基本原理,着重讲解了 ChatGPT 如何通过大规模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算法来实现对文本信息的理解和语义理解,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经济学研究的特点,通过多个生动形象的案例讨论了 ChatGPT 在研究构思、写作、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应用。郑㼆还提醒研究人员注意遵循学术规范,保证独立思考和创作,仅将 ChatGPT 生成的内容作为参考和辅助,避免抄袭和剽窃等不当学术行为。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尽管 ChatGPT 可以为学术研究提供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但由于缺乏必要的事实检测功能,它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识性错误。因此,研究人员需要保持谨慎和审慎的态度,对 ChatGPT 生成的内容进行评估、验证和修改,以保证研究的质量和准确性。



AI 技术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应用经济学院将积极探索、大胆尝试 AI 技术与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摸索顺应时代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上不断开拓。


图文/供稿:教务办公室

设计 责编:于晓洋 马文林

审核:安子栋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