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宏大历史背景下,应用经济学院于3月28日启动以“峥嵘七十年·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2019年“认识祖国”调研团项目。

6月28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认识祖国”调研团举行出征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学院副院长魏楚,带队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主持。

3dbb6acf48b04e96bfb302e5557bd982.jpg

“认识祖国”调研团项目是面向应用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利用春假、暑假和寒假时间,对我国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重大问题进行调研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院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经过课题征集、学生报名、评审审批等环节,共有8个项目获得立项。8位带队教师和54名同学通过筛选成为调研团成员,将就环保、空间规划、经济转型、脱贫攻坚、国防建设等多个主题,赴北京市、河北省、陕西省、广东省、贵州省、河南省、辽宁省等7个省级行政单位开展调研。

学校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出席仪式并致辞。齐鹏飞和老师同学们一起重温了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的亲笔题词,指出学校从陕北公学一路走来,传承红色基因,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传统,此次“认识祖国”调研活动,正是对学以致用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同学们走出象牙塔,走到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学校去,要扮演好“两个身份”:一是以向社会学习的小学生身份,无论是去发达地区、还是去欠发达地区,都要脚踏实地认真学习;二是以具备科学精神的学者身份,运用科学和规范的研究方法,把观察到的现象进行学理化的分析,将此次活动作为学术研究的起点。归根结底,同学们更要牢记自己人大人的身份,肩负起人大人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调研活动中。

1cd5b3bd18b94591bee05df7149cf11c.jpg

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向即将出征的“认识祖国”调研团教师代表侯景新教授授旗。郑新业代表学院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筹建、发展的校领导表示感谢,向牺牲暑假休息时间带队开展调研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他希望出行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之际,以科学的方法、学者的身份深入社会,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发以来取得的成绩,了解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期待看到调研后丰硕的成果。最后,郑新业代表学院对调研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bb4167debb96452cb9f29fb0f7985b11.jpg

在庄严而隆重的气氛下,郑院长宣布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认识祖国”调研团出征,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