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自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工作以来,共认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031个,本次中国人民大学共有19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我院国民经济管理(2019年入选)和能源经济(2020年入选)两个本科专业均已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一流本科专业是建设一流学院的重要基础,是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载体。应用学院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三全育人、协同育人"理念,致力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国民经济动态,熟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规划、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实践,能够独立从事经济政策分析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专业自建立以来,培养了一大批深耕于国民经济管理实践的高端人才,包括十余名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以及知名企业高管、首席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管理研究团队咨政助企,为国家经济发展献言献策,学政商良性互动,人才培育结出璀璨硕果。

能源经济学专业

全国第一个能源经济本科专业,能源经济学科建设的排头兵,旨在通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与定量分析方法训练,使学生掌握能源经济专业知识和主要技术,掌握能源产业和能源企业管理的知识与方法,熟悉世界各国能源市场和能源政策,具备一定的能源经济分析、预测和管理的能力。本科生参与多项全国性调研,每年组织学生深入到能源行业、企业,了解能源生产、能源市场和能源管理的实践动态,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专业教师团队全部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同时聘任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任兼职教授,与国外高水平的能源经济专业研究和教学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性,多名毕业生直接进入康奈尔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博士项目学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