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青椒”风采|吕一飞: 勤以治学,学以致用

发文时间:2021-10-15 阅读次数:


吕一飞,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武汉大学学士,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国民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财政政策等。

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求学经历吗?

2009年进入武汉大学数经济与数金融验班学习是一个双学位专业,可以同时学到经济学和数学两个学科的基础知识某种程度上而言,我的大学生活非常地充实,因为进入大学‍‍之初我就定下出国深造的目标。因此,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之余一直积极准备GRE和托福考试,还有一些比赛和交换项目等等。2013大学毕业之后,我比较顺利的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攻读博士。2019年博士毕业之后进入新西兰财政部从事研究工作。今年8月,我加入了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您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之前在新西兰财政部的工作经历吗‍‍

2019年博士毕业之后,我除了收获新西兰财政部的OFFER之外,还获得了其它一些工作的OFFER,但是我最终选择了新西兰财政部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第一,有机会进入西方发达国家财政部工作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毕竟很少有国家的财政部会招收外籍人士;第二,作为一个宏观经济学者,有机会进入财政部或者中央银行这类机构‍‍就职,对于自己的研究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在新西兰财政部工作期间,‍‍我主要负责研究和建模方面的工作,例如‍‍估计新西兰政府的支出乘数;和同事建立了一套短期的经济预测系统;在新冠疫情爆发后,构建了新西兰第一个‍‍月度综合经济活动指数。

您是如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的呢?

我的研究兴趣比较广泛,目前做的主要是实证宏观这一领域具体而言就是‍‍研究各种经济冲击和政策冲击对经济周期的影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频繁在媒体上出现的经济学家一般都是宏观经济学家所以我大多数人一样,最早接触到的就是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的波动关系到所有国民的福祉,我希望通过宏观经济学的研究,对国家社会一点贡献,也就是学以致用

您可以分享一下在求学过程中对您影响最大或者帮助最大的人吗?

其实对我帮助很大的人有很多比如说亲人对我长期的支持和照顾,老师对我的爱护和指导,还有同学对我的帮助‍‍在大学期间主要是我的‍‍系主任邹老师,如果没有她多年的付出与坚持,就没有高研和数理这么好的平台‍‍在台湾大学交换期间如果没有中闵老师的鼎力推荐,我可能无法顺利地前往美国求学。到了美国之后,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的导师James Hamilton,我现在的研究风格受他影响我从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请问您觉得我们学生‍‍应该如何平衡好学习和科研?

这个问题需要分情况讨论。对于本科生而言,如果将来不是立志于科研,学业为主的同时,方面也要有所加强。如果你‍‍有志于读博或者从事科研工作除了把专业基础课学好之外,最好在本科阶段开始参与一些科研工作,比如跟着老师‍‍做科研项目对于硕士生而言‍‍如果有继续攻读博士的意愿,兼顾学业的同时,自然需要以科研为主,比如说可以做科研助理。但是,如果你想毕业就直接工作,可能就不需要在科研上投入多时间,‍‍更多时间应该放在实习和找工作上。对于博士生而言,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因为学习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做科研,二者本质上是统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