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9月28日下午,“赓续红色血脉,培养时代新人——中国共产党创办新型正规高等教育的历史经验”应用经济学院分论坛在明德商学楼407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分论坛的主题为“应用经济学科理论体系与实践:从延安到新时代”,论坛由应用经济学院黄阳华教授主持,线上线下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加强对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思想和实践学习,是为了更好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动应用经济学科发展,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希望各位老师和青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扎根中国大地,成长为时代新人。

在“资深教授谈学科史与院史”环节,孙久文教授以《从延安出发面向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区域经济学》为主题,从历史使命、发展沿革、学科定位与发展优势、未来展望四方面出发,对学科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未来区域与城市经济学专业要继续发扬革命传统,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完善学科建设,培育符合时代需要的新时代学者。

刘瑞教授以《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为题,全面介绍了新中国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发展,前辈学者的贡献和学科自主性的形成,回顾了在国家经济改革与发展中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转型。刘瑞表示,新时代的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是培养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人才,已经在朝着打造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道路上前进,接下来接力棒传到青年人手中,努力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论坛第二个环节是“海归青椒谈从延安到新时代国民经济学发展”,四位青年海归教师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分享了《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财政经济史料摘编》的阅读体会。裴建锁的发言主题为《经济增长之边区农业:第二编学习汇报》,他基于生产函数的一般框架,梳理了《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财政经济史料摘编》中第二编农业的各章内容,并从增长核算的视角对边区农业实践中的要素投入、技术进步等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举措进行了解读。接下来,他表示将继续总结提炼边区农业发展的历史经验,以更好的服务于新发展格局下的乡村振兴战略。

安子栋副教授以《通货膨胀治理》为主题,对边区政府的边币、商业流通券、法币等货币体系和货币政策工具进行了梳理,介绍了边区政府利用货币政策取得稳定价格水平和促进生产的多重效用,从中获得对我国人民银行职能定位的新思考。

陈佳莹助理教授围绕《减贫与可持续发展》,从抗日战争时期边区政府赈灾济贫的实践,引出长期减贫战略的演变,重点展示了红色基因在减贫实践中的历史沿革,以及在新时代的实践发展等,并提出发展经济学在新时代要更加注重利用现代方法、数据模型,用经济学的通用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勉励未来有更多同学扎根实践,参与研究。

吕一飞助理教授作题为《从延安到新时代:财政政策理论与实践》的发言,聚焦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和财政情况,对“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边区财政工作总方针、税收减负、经济建设政策进行分析探讨,表示延安时期利用财政政策扩大生产的实践在当前依然具有启示意义,并对新时代我国财政政策的实践进行了解读。

本次论坛进一步加深了学院师生对应用经济学科史的深入了解,激励青年教师和同学们要肩负起历史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和智慧,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