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将学生社团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群团工作整体格局,学校领导与学生社团建立常态化联系交流。刘元春副校长与应用经济学院指导的纵横辩论社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关心指导纵横辩论社的建设和发展。

4月22日下午,刘元春副校长出席纵横辩论社骨干座谈会,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党委副书记林晨、社团指导老师黄昊、社团骨干唐梓淳、陈梓霖、冀玉律、裴若言见面交流。座谈会由宋东霞主持。

宋东霞首先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学校纵横辩论社的指导与帮助,感谢刘元春副校长对学校纵横辩论社进行现场指导。应用经济学院高度重视对学校纵横辩论社的指导与管理工作,始终坚持对社团思想政治引领和把关,相信在刘元春副校长的关怀指导下,学校纵横辩论社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随后纵横辩论社现任社长、应用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梓霖,第十五届社长、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唐梓淳,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晨与社团指导老师黄昊分别就社团基本情况、参赛获奖情况以及社团指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刘元春副校长进一步详细了解了社团活动和经费管理等内容,充分肯定了纵横辩论社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思辨能力提升和拓宽眼界等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他提出在未来工作中,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找准站位,坚持正确导向,不断增加社团活动的参与度与社团影响力,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青年学子;不忘纵横辩论社建立的初心,把新理念、新举措、新发展、新技术等内容融入到日常活动中,在开展有学术关怀和社会关怀的辩论活动的同时培养优秀的辩论队伍,彰显人大学子的底蕴。

学生社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为学生提供了拓展素质、培养能力、健康成长的平台,发挥着“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应用经济学院将继续严格履行指导社团发展的职责,为社团活动的开展提供帮助,让学生社团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促进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

纵横辩论社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纵横辩论社成立于 2005 年,命名取“纵横捭阖”之意。辩论社旨在继承并发扬人大辩论的优良传统,提高学生的社会关怀,鼓励大学生参与社会民生讨论,培养求知的能力与兴趣,接触和整合多元知识,提升倾听、思考、批判的能力。从2005年发展至今,纵横辩论社社员基本覆盖所有学院,其已经成为了人大辩论的旗帜和所有人大辩手们的坚实后盾,并连续多年获得人民大学“十佳社团”荣誉称号。

纵横辩论社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辩手的培养和队伍梯队建设,为人大辩手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社团积极参与举办辩论活动,每年举办的纵横“二人制”辩论赛是北京地区的一项知名赛事。2019年,纵横获得了华语辩论世界杯冠军,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华语辩论所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2020年纵横获得了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亚军,是当前世界范围内含金量、竞技水平最高的华语辩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