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月11日学校学生处报道了我院疫情期间不“停课”相关举措,我院率先发挥本科生学术教师、新生成长导师、研究生导师的作用,与班主任、辅导员一起,形成横纵网格化管理,强调专任教师与学工队伍协同参与学生的信息管理、居家学习和教育引导。

一、创新性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横向网格:建立以班主任、辅导员、班长为主体,依托班级的横向沟通联络机制。学院1月23日建立班主任专项通知反馈群、重点学生日报群,由班主任、辅导员、班长负责将学校学院通知准确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同学,一日一报,每日更新。

纵向网格:建立全口径博导、硕导、本科一至四年级学生学术导师和本科一年级学生成长导师为主体的纵向沟通联络机制。各位导师通过对接每一位所指导的学生,独立一一通知收集了解学生信息,每日核实每位学生情况,定时反馈学院导师渠道信息日报。

横、纵各全口径网格化管理,确保实现班主任、辅导员和每一位导师双监督,压实了责任压实了工作;实现了全部学生数据信息横纵两个渠道的交互印证、双向校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实现学生管理双覆盖。

(各级各类横纵向沟通平台积极活跃)

二、发挥教师团队作用,帮助学生学习不止、研究不停

借助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学院要求本科生学术导师和硕博导师从身心健康到课业学习,关心帮助学生,为学生解决现实困难,实现疫情期间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任课教师在防疫工作重要时期积极做好课程教学调整,学术导师和研究生导师对拟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线上指导,确保导师对学生论文写作线上指导无障碍,研究讨论不中断,助力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

(孙久文教授指导湖北籍硕士生蒋治居家写毕业论文)

组织任课教师和学生研讨“延期开学阶段”授课方案,并测试相关授课模式,为“延期开学阶段”开展线上授课做好准备;依托腾讯、钉钉等网络平台,开展导师组研讨会等学术研讨活动,保障疫情期间的人才培养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采用线上会议形式进行导师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