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10月24日至10月27日,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率团赴台湾政治大学参加第十届海峡两岸财经前沿问题论坛,访问了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并就新型企业发展、农村发展等问题赴相关科技园区、农村开展学术调研。本次赴台人员不仅包含我院教师,还涵盖我院优秀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代表,是提升我院学生培养质量的创新举措。

10月24日,我院师生访问了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并与基金会研究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林祖嘉等参加座谈。郑新业首先回忆了林祖嘉多次赴我校开设讲座、进行学术交流的情况,感谢林祖嘉为两校及两院友谊所做的贡献。林祖嘉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台湾地区目前的能源、人口、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相关情况,以及目前台湾地区发展所面临的一些发展困境,比如工资增速趋近于零、人口出现负增长、无法实现废除核能目标等。我院师生就区域发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与林祖嘉进行了交流。

10月25日,我院师生在台湾政治大学参加第十届海峡两岸财经前沿问题论坛,研讨主题为“更好的全球化”。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江明修教授,经济学系系主任林馨怡教授、庄奕琦教授,财政系主任何怡澄教授,台湾研究中心主任连贤明教授等多位教师与在校生参加论坛。

江明修在致辞中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本届论坛圆满举办,同时,江修明教授表示海峡两岸财经前沿问题论坛已经走过十年,回首两校的友谊,这其中有着很多的感动,希望未来两校能够在学术交流、学生交换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合作,友谊长青。

林馨怡在致辞中表示,参与到论坛中让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收获很多,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期待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郑新业首先对政大的邀请表示诚挚的感谢,表示台湾政治大学的老师治学严谨,学术认真扎实,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介绍此次特意将参加论坛的成员由老师扩充到学生,涵盖本科、硕士、博士,是希望进一步扩大双方交流的规模,希望两校学生也能建立良好的沟通和友谊。郑新业还邀请江明修院长及与会学者来年光临人大举办下一期论坛。

随后双方互赠了礼物。

主旨演讲环节,郑新业以《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为题进行演讲,对新时代精准扶贫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连贤明就《全球化下的台湾财富分配:2004-2014》进行演讲,探讨了台湾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以及房地产、金融风暴在其中的影响。方芳就《货币乘数解构与金融供给优化》进行汇报,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对金融供给进行了考察和分析。台湾政治大学庄奕琦、吴致谦,中国人民大学谢伦裕进行点评。

分论坛分为教师论坛与学生论坛两部分。教师论坛中,来自我院与台湾政治大学的10位教师先后发言、讨论,就全球化下的产业政策、社会福利与政府财政等多个问题进行交流。学生论坛由台湾政治大学财政系教授罗光达、副教授吴文杰主持。我院及台湾政治大学的同学分别进行学术报告,开展研讨交流。

与会教师与同学们纷纷表示论坛交流对自己的研究有很大的启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在台期间,我院师生就乡村振兴、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调研。赴由垃圾山改造的休闲农场参观调研,与农场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赴台湾新竹科学园区进行参访,了解园区规划及运行模式。园区投资组助理研究员林婉如与我院师生进行交流。

赴由老茶厂成功转型的创新型小企业大溪茶厂进行参访,了解台湾经济大环境下茶厂的兴衰,及目前茶厂的创新改造和新的经营理念。

赴南外社区发展协会,了解台湾生态宜居型乡村建设机制。社区负责人详细讲解了社区生态发展模式及公共服务功能。

我院教师方芳教授、文余源教授、林晨副教授、谢伦裕副教授、侯冬芳博士、杨青林,及博士研究生易淑昶,硕士研究生曾丹、陈沛霖,本科学生蒋瑞平、冯晟、周欧泛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