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2022年新晋博士生导师培训会

发文时间:2022-09-30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院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应用经济学院于9月29日上午举办了2022年新晋博士生导师培训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以及学院2021年、2022年全体新晋博士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魏楚主持。

魏楚首先汇报了学院博士研究生群体和导师队伍的基本情况,并详细讲解了招生、培养、学位各环节中博士生导师参与指导的具体事项。他指出,学院将通过多方面制度设计和工作举措来守住“底线”、激励“优秀”,希望研究生导师切实履行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向同行”落实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工作。

宋东霞结合教育部下发的《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精神要求,就博士生导师的岗位认识和行为准则进行了培训。她指出,博士生导师要正确认识岗位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在研究生指导全过程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高尚的师者风范,有崇高的学术理想,有脚踏实地的实际精神,有时不我待的开拓创新勇气,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郑新业就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表观点。他指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坚持“教书、科研、基金、要报、专栏”“五大本领”培养目标,锻造真正有竞争力的博士毕业生;坚持团队培养、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帮助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陕公传人”。

应用经济学院持续致力于将学院导师队伍打造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助力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