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经人在基层”系列之甘肃朱国华校友专访

发文时间:2022-05-18 阅读次数:


朱国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专业2021届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定西中心支行。在校期间曾获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先进个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参与大学生创新试验训练计划。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共青团紧跟党走的百年征程,意蕴深厚、催人奋进。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深情嘱托全国广大青年,“要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应经学子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将自己的理想和服务西部相结合,接受锻炼,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朱国华便是应经学子扎根基层,扎根西部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于他而言,人大的生活和学习教会的不只是专业知识,更是学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培养乐于奉献的精神,是扎根基层、脚踏实地的态度。“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朱国华的世界,聆听嘹亮赤子之声,见证基层时代变迁。

扎根基层,不忘来时使命

为什么要去基层?为什么要去西部?这是朱国华经常被问起的问题。他直言道,曾有人说:“我们这一代人,好像生来就是为了离开西北”,从“天下富庶无出陇右”到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在这过程中,人口流出成为常态。诚然,相比于发达地区的优渥,这片土地并不显眼。如果仅仅基于“金钱”“荣誉”等功利角度来考虑,选择回到西部似乎是不够理性的。但随着乡村振兴浪潮的涌起,他不断思索着如何践行“三有”时代新人标准,愈发觉得职业的选择不能只讲市场导向,而是要考虑自身的“外部性”,怀揣着诚挚的家国理想,将自己投入到基层的沃土中去。

去基层需要的是“拧螺丝”的精神,“我们需要一些绘蓝图的人,但更需要一些人去拧螺丝,基层的螺丝拧好了,国家的蓝图才能稳稳成为现实。”朱国华就是这样一个拧螺丝的人,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人”、“脚踏实地又富于实际精神的人”,在基层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做出微小的改变,使得这个社会能够因为自己变得更加美好,“这样亦是不负青春”。

“不敢说个人能做出多大的贡献,但实实在在地去践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总要比只喊着口号强得多”。在访谈中,朱国华反复强调“踏实”“践行”。他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如何感知时代复兴的洪流,又如何将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发展之大我,这需要我们人大人真正的俯下身、弯下腰、低下头,去基层摸透社会的运作逻辑,去基层感知社会的脉搏律动,不仅要埋头苦读,掌握专业本领,更要在实践中破壳而出,在最贴近群众的地方去发展最实际的问题,办好最接地气的任务。

在基层的摸爬滚打,让他接触到不再是“抽象化”的金融运转体系,更多是一个具象的、真实的基层治理工作。在具体工作中,人民银行是金融机构,它的工作关系着货币政策传导通畅、维护区域金融稳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重要职能。参加工作已近一年,朱国华深度参与了如存款保险、入户走访、金融知识普及、反诈宣传、市场调查等工作中,深入农村老人家中,将课本中晦涩难懂的金融言语转化成为地地道道的陇西方言,结合工作遇到的事件和案例,详细讲解金融诈骗常用手段和方法,普及金融政策和消费者权利相关知识,朱国华逐渐融入了基层的生活中。同时,人民银行也是政治机关,和其他政府单位一样,人民银行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它肩负着央行在基层的社会责任。在疫情出现反弹时,朱国华主动请缨,迅速行动承担防控值守任务,积极申请夜间值守,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

“希望通过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也坚信在多年后不会后悔这个选择。”朱国华说道,“基层工作提供了新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增加了对基层实际的了解。”在工作中,朱国华不断得到锻炼和成长,持续学习、积累经验、关切现实、挥洒青春,他期盼着来日西部发展能够再上一个台阶时,那时他可以很自豪的说“我曾为之奋斗过,我曾为之奉献过。”

明晰规划,打有准备之仗

“经济学专业的择业选择面相对较广,公、事、企三个方向都可以选择。”朱国华分享了关于经济学专业求职就业的许多亲身经历与经验,他认为,职业规划有三大要点。一是要定好方向。根据自身理想和价值观念,确定大致方向,然后搜集相关招聘信息,选择合适岗位报考和应聘。二是打好组合拳。找工作过程不能固步自封,选调生考试可以和其他单位结合,通过“干中学”提升自身笔面试经验。三是把握时间节点。抓住最后一学年的秋季学期这个关键时期。

谈到人行的上岸经验,朱国华倾囊相授。人行整体竞争程度较大,报录比在10:1左右,需要“先下手为强”。首先,信息获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一般每年10月发布公告,可以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公众号或者教培机构的公众号,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其次,复习备考方面,由于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不同岗位试题有差别,因此要关注目标岗位的考试内容,例如,经济金融岗考察行测和专业知识,其他岗位考行测和申论。笔试需要“题海”战术,笔试备考阶段题海战术有一定必要性,行测部分要求速度和准确度,专业知识部分除了复习经济金融基础知识,还需要关注一下货币政策工具相关的时政热点,对于考试有一定帮助。面试需要以静制动,虽然近年部分地区增加了半结构化面试,但总体上还是以结构化面试为主,建议大家平时多关注经济时事热点,加强结构化面试的训练和准备。

朱国华分享了在校学习生活应该注意的几个方面。一是端正心态。要做好心理建设,心态放端正,脚踏实地,不随波逐流,才能把该做的事情好好做。二是认真学习。要努力提升专业能力,夯实专业基础,做到“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将手中的书本读透,将经济学理论学透,才能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三是重视实践。一方面参加一些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锻炼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另一方面,多用双脚丈量真实的大地,多用双手触摸真切的基层,多用双眼感知现实的问题,多用双耳聆听鲜活的呼声。作为“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人大人,应该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在奋进中实现人生价值。

感谢母校,牢记“实事求是”

对于大学四年生活总结,朱国华说有三声“感谢”, 一是感谢学校的培养;二是感谢各位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将“实事求是”和脚踏实地的信念镌刻脑海中;三是感谢朋友和同学,丰富且温暖了大学生活。回忆起在人大参加的各类活动,朱国华表示,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对他影响最为深远。这次活动让他切身感受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组织力和执行力,感知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动于浓烈的爱国热情,也坚定了他投身基层工作的信念。

谈及四年的学生工作,朱国华始终认为这是一段宝贵经历,在结识优秀朋友的同时,也锻炼了工作能力,并且树立了为同学服务的观念。他坚信,既然选择为同学们服务,就一定要尽心尽力,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实现高效组织和运转。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朱国华踔厉奋进,步履不辍,在陇西大地上书写着他的基层故事。


寄语

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应经人,追随西部蓬勃发展的新图景,追寻基层服务历练的新机遇,将根基深深扎根在群众中,把青春谱写在群众间,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铭记“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使命,最后,他为所有同学送上寄语:

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向上胜于消极抱怨;

端正学习态度,学到东西胜于混混日子;

注意运动锻炼,身体健康胜于打针吃药;

强调真抓实干,做点事情胜于喊喊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