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进一步发挥学院全国应用经济学学科旗舰作用,加强全国范围内应用经济学教学团队建设,7月1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主办的《2021年经济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讨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来自全国各高校的6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占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虚拟仿真实验对经济学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课堂教学实验存在一定的弊端,无法满足复杂结算机制的需求,推进虚拟仿真实验在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随后,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姚永玲、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高峻峰对各自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经验和案例进行分享和讨论。

姚永玲教授从新文科建设和经济学发展角度,对虚拟仿真实验进行了深入剖析,对如何开展应用经济学虚拟仿真实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姚教授以《区域决策与营商环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为例,并分享了应用经济学教学实验实现“两性一度”教学目标的切身体会。

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高峻峰教授分享了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高教授通过实际的实验互动,讨论了如何通过精巧的宏微观实验设计,体现经济学运行规律,并以汽车、家电和钢铁厂商为例,对实验进行实际操作,结合案例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实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本次研讨会结合虚拟仿真实验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旨在为全国应用经济学科师资培育搭建良好的平台,提高应用经济学科师资团队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