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提高我院教师学科前沿问题研究能力和国际发表水平,拓宽发表渠道,提升学院教授论文水平与投稿成功率,我院邀请知名国际期刊主编、副主编开展“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活动。由于疫情影响,讲座主要采取线上会议方式进行。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往期的精彩内容吧。

第六讲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讲座第六讲,主讲嘉宾为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副教授盛旭光,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安子栋主持。盛旭光结合自身经历与研究成果,以“Unit Cost Expectations and Uncertainty:Firms’ Perspectives on Inflation”为题进行了本次分享。盛旭光以一篇文章为例,分别从样本选择、实验设计以及期刊文章接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在样本选择方面,盛旭光提到,为了保证文章选取的东南部六个州的企业样本能够很好地代表美国整体的企业布局,文章作者通过区分、匹配不同企业的规模,使得六个州的企业样本相似于美国整个的企业结构。另外,由于建筑业和制造业对通货膨胀率更加敏感,作者有意在这两个行业中抽取了更多的企业。最后,作者选取的企业样本不是完全随机的,而是之前美联储分行、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的年度调查对象。在实验设计方面,作者将样本随机划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于试验组,除了告诉他们未来可能的通货膨胀率以外,作者还透露更多的信息,比如70%的置信区间。而对于对照组,作者没有透露更多的含有置信区间的通货膨胀率的信息。回归结果显示,对照组和实验组几乎是无差异的,这就说明对未来通货膨胀预期的不确定性并不会影响企业他们自己对未来的决策。接着,盛旭光教授就师生的提问进一步介绍了不同预期情况下企业如何定价的问题。在提问互动环节,主讲人和与会师生就期刊对于文章的实验设计、期刊的审稿过程和接收率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主讲人:盛旭光

第七讲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学术讲座第七讲,主讲嘉宾为莫纳什大学商学院教授Paresh Kumar Narayan,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卢昂荻主持。Paresh Kumar Narayan结合自身经历与研究成果,以“Choosing Research Topic and Revision Challenges: The Editor’s Perspective”为题进行了本次的分享。Paresh Kumar Narayan教授从研究的目的、受众、认知、表达等角度分别介绍了如何选择研究的主题,并分享了自己总结的研究主题选择过程中的五个关键点,即避免做别人已经做过的,选择时下关注的,确保主题能够引起新颖的研究,确保主题能够引发引用,确保通过多次稳健性检验能够实现研究目的并且数据质量良好。接着,他分享了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和行为来应对拒稿、修改和重新提交等编辑决定,并讲解了应该如何开展修改计划。结语中,Paresh Kumar Narayan告诉师生,好的期刊文章发表是十分困难的,同时要记得拒稿也是学术生涯中的一部分。最后,Paresh Kumar Narayan通过介绍自己今年发表的几篇文章来对今天的讲座内容进行分析和总结。

主讲人:Paresh Kumar Narayan

第八讲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学术讲座第八讲,主讲嘉宾为爱荷华州立大学经济系教授John Winters。John Winters以“Choosing Research Topic and Revision Challenges: The Editor’s Perspective”为题进行了本次分享。他详细介绍了自己学术研究的过程,并分享了自己作为Region Science期刊主编的一些经验和观点。John Winters首先引入研究的主题,即在美国移民自主创业率的情况,接着介绍本研究的概念框架,研究假设,以及实证框架和数据,得出一月份气温较高的地方,创业率也较高的结论。在分享作为期刊主编的经验和观点时,John Winters提到了Region Science期刊的背景、目标,接收文章范围以及论文评审的过程,并详细介绍了同行评审后拒绝、修改和重新提交等各种投稿时可能出现的情况。

主讲人:John Winters

第九讲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学术讲座第九讲,主讲嘉宾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廖川,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魏楚主持。廖川进行了题为“Sustainable and Just Energy Transition in the Global South”的分享。他首先介绍了World Development期刊及其子刊的相关情况,包括期刊绩效指标、影响因子、投稿和接收率、读者与作者的来源和期刊审稿的流程,并分地区和国家介绍了World Development期刊的投稿和接收情况。接着,廖川就能源转型问题以及自己近两年所做的调研和研究进行了讲解,他介绍了能源转型问题的相关背景,其中着重介绍了发展中国家的能源转型影响因素及现状,然后通过介绍两篇研究文章对中国能源转型与扶贫之间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主讲人:廖川

第十讲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讲座第十讲,主讲嘉宾为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赵琳,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韩奕主持。赵琳以《浅谈管理科学学术期刊的审稿与应对》为题进行了分享。赵琳首先介绍了Management Science(MS)期刊的偏好,提出主编在审稿时追求影响力、学术性、友好度、引领性。接下来,赵琳老师介绍了MS期刊的特征。他指出MS期刊在Google scholar排名靠前,给出审稿意见相比其他期刊较快,大概65天就可以收到。同时,赵老师强调,MS期刊的主要读者来自海外商学院,所以在投稿时要考虑受众群体来选择合适的主题和方向。最后,赵老师介绍了MS的审稿流程和接收门槛。提出主编在判断是否接收文章时,要看中以下几点:一是是否符合目标读者,根据管理科学的读者画像,针对具体管理问题、面向落地;二是专业性,文章的问题与出发点,表述与解读贡献,对同行的了解程度;三是规范性,整篇文章如何布局谋篇、如何评价自己、如何评价他人;以及在争取revision/resubmit时要突出问题重要性、贡献显著性,争取accept要读透审稿意见(批评、质疑、怀疑)和进行针对性回答(直接、全面、商榷)。

主讲人:赵琳

第十一讲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讲座第十一讲,主讲嘉宾为美国密西根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教授教授徐明,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魏楚主持。徐明以“碳中和与生命周期思想”为题进行了本次分享。徐明围绕碳中和与生命周期思想,从“碳中和及如何实现”,“生命周期思想及其对碳中和的意义”,“生命周期分析领域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与应对”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在“碳中和及如何实现”部分,徐明介绍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相关概念以及碳中和的两个“抓手”,即生产端和消费端。接着通过分析碳中和对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得出企业实现碳中和、减少碳足迹的压力和动力越来越大的结论。在“生命周期思想及其对碳中和的意义”部分,徐明介绍了生命周期思想的概念、作用、政策应用及其在碳中和中发挥的作用。在“生命周期思想分析领域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与应对”部分,徐明提到生命周期分析领域的主要挑战是数据,并介绍了数据误差对于回归分析的影响,最后指出生命周期思想在碳中和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主讲人:徐明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活动拟增强学科与国际学术圈的交往频率,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对我院师生推广中国重大问题、前沿问题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有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