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在2022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中,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研究团队”获得“优秀团队”称号。

为深入挖掘和学习我国脱贫攻坚战成功背后的科学内涵和奉献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联合新闻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研究”系列访谈项目,旨在通过访谈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主要领导和脱贫攻坚亲历者,用“科学、准确、详实、生动”的口述历史方式首次全景、深度记录研究我国脱贫攻坚的科学探索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奉献,为人类发展难题搜寻低成本可持续的答案,推动中国发展学学科建设。

在学院教师带领下,应经学子走出“象牙塔”,聚焦祖国大地的深刻变革,在实践中体悟脱贫攻坚,在记录中还原史实全貌,深刻感悟历史中深厚的红色革命精神与新时代下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不畏牺牲的伟大精神。自2021年3月项目启动至今,“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项目已在66个原国家级贫困县展开专题访谈、调研活动,学院教师和本、硕、博学生参加访谈累计300余人次,建立“脱贫攻坚史研究”公众号并发30余篇,阅读量超25000人次,提炼脱贫攻坚案例300余个,发表相关学术文章10余篇,形成工作论文20余篇。学院师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实践反哺理论学习,响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从鲜活案例中提炼理论规律,归纳总结“中国故事”,在实践的淬炼中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文/供稿: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研究团队

设计 责编:姚若水 马文林

审核:谢伦裕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