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迢迢冬奥路,殷殷中华情。在春暖花开的四月人大,当志愿者们平安归来,同学们再会双奥之城,谈一谈“精彩冬奥”,探一探“奉献人大”,共襄冰雪传奇。

4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一班、2021级本科二班和2020级应用经济-数据科学实验班共同举办了“精彩冬奥,奉献人大”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学院冬奥、冬残奥志愿者分享志愿故事,传承冬奥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党委副书记裴建锁参加活动。

团支部书记黎旭东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本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历程,随后支部同学们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起观看了总结表彰大会的新闻联播片段。

学习之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以及自己与冬奥、冬残奥之间的故事。大家深刻体会到本次冬奥会、冬残奥会对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也为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坚守一线、为国争光的精神感动。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赛事,也是一次文化盛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贯穿冬奥会、冬残奥会始终,与冰雪元素交相辉映,让人感到深深的自信与自豪。为了让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举办而持续拼搏的志愿者们,更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紧接着,团支部开展了趣味冬奥会知识竞赛。参与同学分为两组作答,角逐激烈。主持人的解说也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对冬奥故事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冬奥会、冬残奥成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随后,4名学院冬奥会、冬残奥志愿者依次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的志愿故事,分享了自己的独家记忆和成长经历,鼓励团员们用行动收获成长,以青春奉献祖国。

2018级国民经济管理本科生房俊江是观众组织工作组的城市志愿者,她围绕着“城市”、“学校”和“观众”三个关键词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冬奥故事,分享了自己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在志愿服务时,在校园生活中感受到的“家”的温暖。

2019级经济学类本科生赵晨是首都体育馆赛事服务志愿者。她讲述了自己在督导防疫工作时的感触,并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团结精神的重要意义,要发挥“螺丝钉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22018级国民经济管理本科生兰梓艺是主媒体中心MPC新闻发布厅志愿者。他介绍了自己在主媒体中心参与的服务工作和所思所感。他谈到,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是由背后无数人共同的努力写就,点滴萤火最终汇聚成冬奥荣光。他鼓励大家要以“少年心”胸怀“天下事”,以“嫩肩膀”扛起“重担子”,勇担历史使命,不负青春年华。

2020级国民经济学硕士生陈俊杰是首体对外联络组礼宾志愿者。作为宣传组负责人之一,他通过几个视频为支部同学们生动展示了礼宾工作的日常,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与亲眼见证夺金时刻的喜悦。

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实现了我们国家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精彩离不开全体志愿者、工作人员们的无私奉献。她代表学院,对在各自岗位上不畏辛苦、辛勤付出,出色完成志愿服务任务的学院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她强调,冬奥会、冬残奥会孕育的北京冬奥精神需要我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她希望志愿者们将这次经历作为一生的宝贵财富,传承北京冬奥精神和志愿精神,点燃奉献之光。最后,她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内容,勉励同学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能够继续传承人大的红色基因,继续努力和奉献,成为新时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增进了对冬奥知识和冬奥意义的了解,还从志愿者们的生动叙述、耐心讲解中,深入冬奥“内部”,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冬奥细节与冬奥氛围,感受了冬奥精神和志愿精神。

自3月下旬起,应用经济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冬奥主题团日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冰雪健儿的回信和在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邀请学校延河讲师团和学院冬奥志愿者开展冬奥志愿服务经历宣讲、冬奥知识竞赛等形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除了聆听宣讲之外,许多同学还写下“给2037年的一封信”,站在北京2022的冬奥年写下对2037建校百年的展望和希冀,待建校百年之际回到母校,重新打开这封信,共同回忆“战疫一代”独一无二的青春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