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17级产业经济博士张阳阳:

作为一名普通的经济学博士生,我想能为祖国做点什么。因此,我积极加入到北京市西城与河南省新县疫情防控研究工作中。在这一过程中,我发现经济学的分析框架能帮助我们更深刻的看待疫情问题,尝试从完全信息、供给和需求的角度来考虑疫情防控并积极加入到微信群讨论和政策建议整理与撰写中。在这一过程中,我也深刻理解到各地政府所面临的现实处境,贫困地区政府面临着2020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的两难,发达城市地区面临着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两难,多目标平衡问题迫切需要破题和解决。

夜深人静一两点,微信讨论群依然弹跳出一条条关于疫情防控的思考对策、朋友圈里认识的前线第一书记还在加班整理资料、认识的医生朋友还穿着防护服在走廊里巡视病人,我也睡意全无,不敢懈怠,努力查资料、搜数据、看文献,分析疫情风险与全国开工顺序、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问题。所有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和疫情赛跑、和疫情抗争,时间真的就是意味着生命!真心希望我们各个力量汇聚可以早日打赢这场肺炎之战!愿早日疾病消散,花开人间,春光再来,艳阳暖天!

积极建言献策


2018级产业经济学博士刘瑞雪:

  病毒阴霾笼罩下的日子,口罩、消毒液成了必需品,疫情数据变成醒来后最先关注的事情,每天刷新着最新消息期待着拐点到来,居家不出竟是为国家做贡献之举。谁都未曾想到,这个寒假竟是自上学以来在家时间最久的寒假;曾经一度期待的事情,如今真的发生时,才意识到按时开学、春运大潮、车水马龙、堵车排队这些平时甚至会抱怨的小事儿竟然都是国泰民安的真实写照。疫情爆发于武汉,延伸至全国甚至全世界,我们的减贫实践与科研学习的革命老区新县距离武汉非常近,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在调研期间,我与新县人民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看到新县遇到困难,我积极拿出自己的奖学金为新县贡献了绵薄之力,希望新县能够顺利渡过难关,等疫情过去以后,新县一定会更加朝气蓬勃。

停课在家学习的日子,我每天在家里读书看文献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且也尝试将自己的所学与疫情之间找到一些联系。新型冠状肺炎属于突发性传染病,那么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各类传染病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我用最初用来研究收入分配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的库兹涅茨曲线来分析传染病与经济增长之间是否也存在“倒U”型的关系。目前,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类传染病的发病率、死亡率都呈现下降趋势。相信随着我国医疗水平、人们受教育水平的提高,卫生服务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未来传染病的发病率会越来越低。疫情的阴霾终将会散去,希望等百花开放开学返校的时候,大家都更加珍惜坐在图书馆看文献写论文的日子,更加珍惜岁月静好的平淡生活。

学习思考不止步


2018级产业经济学博士肖寒:

自从疫情出现以来,我每天和家人在家很少出门。父母大多数时间在家办公,我也在自己的房间里看文献、修改论文,认真写读书笔记。我们全家人一起学习工作,氛围浓厚。由于父母都是医学专业,我每天都会向爸妈请教关于疫情防控、疫情趋势、病人治疗等知识,理性地、客观地、专业地对肺炎疫情进行分析。从网络上也能够感觉到大家对医学知识、流行病防控知识的渴求,这次疫情为大家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对疾病了解的多了,心中的恐惧感就消失了大半,也更有信心面对这场艰难的战役了。除了按计划学习和工作,我们一家人约定每天坚持运动,提高身体素质严防感冒。为数不多的出门机会是出门买菜和取快递,偶尔在小区花园里透透气。希望这次疫情早日结束,盼望春天的到来。

学习环境一览

2018级产业经济学硕士姬晨阳: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除了执行学校和学院“不返京,不返校”的要求,开始研读一些发展经济学的书,日积硅步,按时提交读书笔记,并辅之以数据分析,学用结合,并未耽误正常的科研和学习生活。刚刚读完的这本书是《What Works in Development? Thinking Big and Thinking Small》,本书的主要内容在于分析宏观和微观两种思路和方法在发展经济学中的优劣,融合了多种观点。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最后一章,其作者是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Banerjee教授,他以直爽的语言,直言不讳地批判“Thinking Big”,读来酣畅淋漓。这令我意识到,西方经济学通过实验等途径得出来的结论和假说在中国大地未必成立,需要我们青年学生敢于质疑,勇于尝试。

这次疫情也打破了我到河南省新县挂职一名基层干部的计划,我想,在这种情况下我无法到抗疫一线,但我仍然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为当地政府和群众做些什么。后来我得知新县需要对县内所有务工人员进行一次摸底,以便进行相关工作部署。于是,我配合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了关于新县务工人员情况的调查,调查的主要目的是摸清新县务工人员尤其是贫困人口本年度的工作计划以及劳动技能。我每天都要更新数据,做好数据清理和数据分析,每天中午十二点和每天晚上八点,都准时向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各乡镇以及各村的信息采集进度、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建议。除此之外,对于县委县政府关切的问题,我积极回应,及时地加入调查问卷当中,并以恰当的形式呈现给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扶贫办,帮助他们进行疫情防控和稳定就业的科学决策。虽然我没有机会像医护人员那样到抗疫一线,但是我衷心地希望自己的一番努力能够为民生福祉贡献力量。

分析调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