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了对南方家庭制冷供暖的认知度、行为模式和满意度进行评估,估计南方家庭制冷供暖的支付意愿,2020年7月28日起,我院黄滢老师带队,由江小鹏、韩晓、马欣怡、龚凯、黄若宁、聂欣楠等学生组成了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认识祖国”南方家庭制冷供暖调研团,并联合合肥工业大学调研团队,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展相关调研。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调研团于7月30日再次来到天下锦城小区。团队按照修改后的方案展开调查,仍然把重心放在开通集中供暖与制冷的小区住户上。通过联系物业,在业主群转发调查问卷,同时在每个小区门口设置队员进行接待,提供咨询和收发问卷。

调研团队也在物业的协助下,前往康桥郡小区未售出的住房参观,了解了房屋的架构、建筑材料、采光情况等等,同时也实地体验了集中制冷模式,对其制冷效果和舒适度也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8月1日,调研团开始对分户式供暖制冷的居民展开调研,了解他们的取暖、制冷的方式,对现有方式的满意度,以及对集中供暖制冷的支付意愿。调研团来到康桥郡小区内未开通集中供暖制冷的楼层开展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到未开通集中供暖制冷的住户主要的冬季供暖方式是墙暖、空调取暖,夏季多采用空调制冷。在调查中,多数住户表示,相比分户式供暖制冷,集中供暖制冷的舒适度更高,但是其花费也更高,经济性不高。如果集中供暖的接入费与收费方式合理,他们也非常愿意采用集中供暖和制冷的方式。

完成小区调研后,团队前往滨湖新区参观安徽科恩的3号能源站与创新馆。

根据能源站负责人介绍,项目计划建设三个能源站,采用地源热泵、冰蓄冷、天然气三联供等多种互补的能源供应形式,实现多能结合的新型绿色冷热联供。多种互补的能源供应形式优化了能源配置,提升了能源结构,并且全部为可再生能源或清洁能源。目前3号能源站已经投入使用,随着用户的增加,未来还会启用更多的能源站。

团队了解到,该项目是一个前期投入较多,运营周期较长的项目,需要发展一定数量的用户,才能达到规模经济。后续随着整个项目建设完工及供能面积增大,各种能源形式将发挥优势,实现多能互补;用户相继投入使用,增大用能负荷;三个能源站就近响应用户的用能需求,减小输送距离,供能成本还会有进一步地降低,项目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特点将会愈发显著。

此外,调研团队进入安徽创新馆的地下机房和展馆,了解能源站的工作原理,并实地体验了制冷效果。创新馆将能源站里天然气、冰蓄冷、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等新能源提供的冷暖联供商业模式实现了最佳的落地时间,它以丰富的冷热需求和平稳的峰谷使用实现了极佳的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效结合,同时还为清洁能源供热事业的发展、节能减排事业的推进、绿色创新理念的推广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通过在合肥为期一周的家庭制冷供暖调研,调研团对合肥冷暖联供社区居民家庭的人口结构、住房情况、制冷供暖行为模式等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其制冷供暖的满意度、认知程度、支付意愿和支付能力进行了初步的评估。通过此次“认识祖国”调研活动,同学们走进基本社区,深入了解了合肥家庭制冷供暖的现状,对南方家庭制冷供暖问题有了更全面、客观的认识,对中国国情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相信随着南方供暖市场的不断建设与完善,冷暖联供的生活方式会走进千家万户,人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的家居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会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