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林晨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与我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研究”获得立项资助。


本项目旨在研究超大规模市场与产业全球竞争力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进而探讨如何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动提升我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历史逻辑方面,从世界经济史上超大规模市场的演进历程与产业竞争力的发展过程出发,详细探究超大规模市场和产业竞争力关系的典型事实,全面总结经济史中的经验和教训。理论逻辑方面,从我国重点产业规模与产业竞争力的关系出发,判断梳理市场规模“大”和产业竞争力“强”之间的理论关系,准确识别内需潜力与企业创新、规模经济之间的因果联系,深刻揭示超大规模市场作为我国发展新优势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实践逻辑方面,分行业分部门研究超大规模市场实践中的潜在问题与风险挑战,探讨超大规模市场条件下提高我国产业全球竞争力的最优政策组合。


应用经济学院不断完善“中国重大、现代方法、数据驱动”科研布局,致力于推出一批原创性、标识性应用经济学“重大事实、重要关系、核心参数、关键假说”。近年来,在学校及学院的重视支持、教师的不懈努力下,我院持续加大对申报国自科和国社科重大重点项目的指导和孵化,提升申请质量和立项率,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已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6项、重点项目3项,在研究解答重大国家现实问题中,推动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


图文/供稿:对外合作办公室

设计 责编:朱宇馨 马文林

审核:黄阳华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