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青椒”风采|刘阳: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发文时间:2023-03-07 阅读次数:

“青椒”风采

“青椒”风采系列专访由应用经济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对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访谈,请“青椒”们分享成长经历,介绍研究领域,谈谈他们心目中的“传道授业解惑”。


刘阳,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学士学位、博士学位,曾在中国人民大学从事师资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金融、碳经济和国际金融。


1.可以简单介绍下您的求学经历吗?


我本科是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金融工程,本科毕业后选择了本校直博,博士三年级的时候在斯特大学交流了一年。在本科三年级为韩立岩老师做科研助理的时候,接触了有关碳资产项目,从此与科研结下了缘分。本科期间的学术经历使我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在研究生阶段选择了直博。



2.请问您目前的研究方向是什么?以及您是如何寻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确定研究方向的呢?


我的研究方向为能源金融、碳经济和国际金融。在博士刚开始,我研究了碳资产相关的内容,改进碳资产估值方法。在分析技术的碳资产属性的基础上提出了技术碳资产的随机度量方法,进一步基于碳资产碳负债平衡提出行业碳排放标准的动态优化思路,并运用含碳资产的技术评价体系提出碳税补贴策略。当时碳资产还不是主流的研究方向,在研究中遇到了缺少数据库的困难。

我的另一个研究内容是资产定价方面的研究。能源市场和外汇市场从煤炭英镑、石油美元开始就息息相关,在分析能源与外汇市场关系的基础上,从研究新能源技术与市场波动对人民币汇率稳定性的影响出发,落脚点在于推进国际新能源市场的人民币定价。这个方向的定量研究相对较少,有很多可探索的空间。能够给到大家的建议是,当研究遇到瓶颈时,可以结合自己的知识背景和兴趣考虑交叉方向继续推进。其次是注重建立自己的数据库,尤其是对于较新的研究方向来说,建立好的数据库会对研究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3.您觉得学生应该如何平衡好学习和科研?


我认为大家在博一阶段一定要注重对四高课程的学习,四高课程是经济学的基础课,并且在学习的同时还要注意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第一年扎实的基础将十分有助于后面几年的科学研究。在第二年,大家就可以通过学院开设的重大问题、主文献、研究前沿等课程逐步了解研究脉络,对找到感兴趣的方向奠定基础。现在有同学对科研没有特别强烈的兴趣,或许是因为没有对一个具体的研究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没有体会到解决问题的价值所在。希望大家进入科研阶段之后,以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科研的过程中逐步体会其中的乐趣和价值。对于博的同学来说,则需要将重心放在课程的学习上,打好经济学基础,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适度阅读一些文献拓展自己的眼界。其实在很多情况下,四高的学习和科研并不冲突,后续科研也会需要用到四高的知识,可以帮助举一反三。


4.您认为我们现阶段除了学好专业基础课程之外,还需要培养和锻炼哪些能力?


我觉得首先要保证身心健康。读博是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过程,良好的身心状态将十分有利于学业的顺利完成。希望大家保证周至少两次的锻炼,保持精力充沛,还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出现问题与导师同学多交流,尽可能减少精神内耗。其次是培养交流能力,不要闷头做研究。大家可以先从组会开始,学习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及逐步体会在讨论中收获新启发的能力。与他人交流是个很好的学习过程,要勇敢说出自己的想法,没有听懂要大胆去问。在交流中将会收获很多新的观点,这些新见解将会对自己的研究非常有帮助。


5.请问您如何看待科研与实践的关系?


科研与实践两者之间是不冲突的,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我自己在832调研和去电力企业等调研中就收获很多。在深入实地进行调研的过程中,我发现了科研和现实问题存在着很多的契合点,有些文献中的方案实践已经开始采用。调研使我更加明确现阶段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是什么,也帮助我明晰自己的科研需要从哪里开始。当发现自己的研究可以真正帮助中国现实问题的解决时,会产生很大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也成为了我未来进行科研的动力。人大应经学术的特色之一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实践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建议同学们在科研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实践,去了解和体会真实的经济世界。


6.您能谈一谈来到人大的感受吗?


人大的学术氛围非常浓厚,有着积极向上、充满研究活力的学术团队。做学术需要极力避免的一点是脱离实际,而我觉得人大的特色正是在“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研究课题非常务实,更注重解决国家的重大问题、关心重要关系、用具体数据科学地说明问题。人大的学术环境对我产生了很多积极影响,我也非常荣幸能够加入如此优秀的科研教学团队,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不断努力做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阳作为2022级博士3班班主任,与同学们一同开展班级活动


图文/供稿:应用经济学院团委研究生会

设计 责编:张昕怡 马文林

审核:刘阳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