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应当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应用经济学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陕公传人奋进新征程,人大学子圆梦新时代”为主题面向学院本科生开展2022年“认识祖国”系列调研活动,将“四史”教育融入学院实践育人环节,通过田间地头的经历和深入一线的实践带领同学们读懂中国故事,锻炼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

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数字技术的普及应用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契机。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文化产业的数字化成为百姓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8日至11日,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教授、李越欣助理教授带领“认识祖国”本科生调研团郭标、陈毅卓、王正茂、杨皓童、苏文杰等同学前往西安调研文化与科技融合。

8月9日上午,调研团前往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公司的主营业务、营销模式、发展现状以及行业竞争等话题,调研团与公司高管进行深度交流。

8月9日下午,调研团来到陕西云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围绕数字文旅等内容进行调研。云创科技坚持“技术+运营”的发展理念,打造优质内容,深耕智慧旅游建设和数字文旅产品,全面助力文旅数字化转型,成为了美好生活的赋能者。

随后,调研团前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开展主题学习,参观中国货币通史陈列馆。中国货币通史陈列馆以中国历史朝代沿革为序,展出自夏商周至现代的各种货币和历代货币珍品。展品涵盖了中国历代货币发展的全过程,反映了我国货币文化特有的创新性和连续性。

8月10日上午,调研团来到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公司并走进陕西文交所和书画中心,通过参观集团展厅和宣传片,了解了业务板块和发展概况,与公司高管就艺术品市场、数字藏品等方面进行座谈与交流。

10日下午,调研团来到长安十二时辰主体街区。长安十二时辰项目是中国首个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街区,以影视IP与商业IP融合、多元业态与沉浸式体验结合,引领文商旅融合纵深发展,收获了市场的良好反馈。

8月11日上午,调研团来到西安美术馆。西安美术馆建筑群容纳了历史、文化、大自然的精髓,拥有现代化多功能空间和优质展览。调研团就美术馆的发展问题与西安美术馆馆长进行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认识祖国”调研活动,调研团师生在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深感自豪的同时,亲身感受到文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并深刻理解数字经济理念和逻辑,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