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19年10月8日—1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下简称“中联部”)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期“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经验与非洲发展”非洲国家政党干部专题研修班圆满完成,本次研修班由应用经济学院承办,主题为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参与研修的为加纳、卢旺达、纳米比亚、南非、赞比亚、津巴布韦等国执政党干部。

10月9—10日,研修班开班仪式举行,各活动有序开展。

中联部副部长钱洪山会见了研修班学员。他指出,中国和非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真、实、亲、诚”四字箴言诠释了中非关系真谛。长期以来,中国注重与非洲国家加强共同发展和互利合作,其中减贫合作是重要内容之一。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国家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过程中,形成了需要长期坚持的主要经验,一是要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二是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加强作风建设。他希望借助本次研修班的举办,使非洲国家执政党看到中国的发展、体验中国的变化。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共同携手建设幸福共享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姚建国在开班式致辞中指出,消除贫困,始终是中国、非洲以及所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执政党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问题的同时,中国也一直致力于加强国际减贫务实合作,始终支持发展中国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扶贫减贫任务,希望中非执政党加强互学互鉴,携手推进构建幸福共享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展望美好明天。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对非洲远道而来的学员表示欢迎,对中联部的充分信任表示感谢中联部对人民大学的表达了中联部将重要的援外任务交付人民大学,是对学校的充分信任,强调学校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资源支持研修活动班的正常进行。他指出,作为国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高校,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在精准扶贫方面的研究成果丰硕、取得的成效显著、培养的人才多样。希望借助举办这次研修班,切实推动学校与中联部之间的有效联系,为推动中非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外方代表在研修班开班式上向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姚建国赠送了礼品。

开班仪式由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教授主持。

姚建国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汪三贵教授、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助理谢伦裕副教授还为研修班学员带来了三场精彩讲座。

10月11—14日,在姚建国副主任和郑新业院长的带领下,研修班学员一行赴河南新县实地考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9月16日视察新县的路线,先后与河南新县扶贫办、县教育局、县卫健委、县发改委、县人社局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并考察了箭厂河乡三留守服务中心、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新县人民医院、光彩实验学校等单位,与乡、村干部和参观地点负责同志交流精准扶贫落实情况,并深入农户、厂村进行面对面交流。经此一行,学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学到很多中国精准扶贫的知识。

10月15日和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仇焕广教授、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助理谢伦裕副教授、院长助理林晨副教授、黄滢副教授为学员讲解了中国农业发展的经验、精准扶贫政策的评估和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采取的政策等。

10月16日下午,研修班闭班仪式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会见来校参加闭班仪式的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饶惠华一行时,表达了对中联部的感谢,希望中联部和人民大学之间保持充分沟通、互通有无,共同为党的对外交往工作中国的援外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她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直同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将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的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的“中国愿为非洲减贫发展、就业创收、安居乐业作出更大努力”的重要指示,在中联部的大力支持下,为中非关系谱写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饶惠华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人民大学对研修班给予的热情周到的安排和支持。她就中国减贫扶贫取得的成就及其背后原因分享了心得体会。饶主任认为,中国扶贫减贫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精准扶贫方略的有序实施,得益于制定的较为完善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举办本次研修班,是强化中非合作、注重非洲内生增长和改善民生的具体表现和重要举措。中国愿意继续加强同非洲兄弟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合作交流,将中非双方关系推向新高度。

靳诺书记和饶惠华副主任共同为研修班29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卢旺达、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赞比亚等六个国家的学员代表表达了对中国的感谢,一致表示八天的学习很重要、很充实,收获很多,希望借此机会,能将中国的扶贫经验带到自己国家,为实现非洲的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等参加闭班仪式。

作为具体承办单位,郑新业教授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赞扬了研修班学员刻苦学习的精神面貌,对各方的支持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