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抗疫中的应经学子”之四:这一刻并不孤单

发文时间:2020-02-25 阅读次数:

2020年1月20日,我如期踏上了回家的高铁。这是我第六次作为春运大军的一员,北京西站一如往常的熙熙攘攘,一切如故。

然而,未曾想到这次肺炎疫情来临得如此突然、如此汹涌:1月23日,武汉市正式实施交通管制,紧张的空气开始在家乡的大街小巷蔓延;两天后,我所在的湖北省宜昌市也宣布“封城”。看着一路爬坡的确诊患者数据,心中未免有几分焦躁。

面对来势汹涌的肺炎疫情,学院在第一时间深入了解同学们春节返乡的具体路线,实时掌握途径湖北或武汉同学的身体情况。在学院院长郑新业老师的倡议下,在鄂学生微信群也建立了起来,各位老师在微信群里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真切关怀,贴心地为群内每一位同学提供补助。党委书记宋东霞老师还亲自给身在湖北的同学发来暖心短信,让我深刻感受到人大老师们在疫情面前的责任与担当。

b0fc5e18640347739ebdabf01b99c7e2.jpg

学院关心关爱截图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的导师孙久文老师。从宜昌“封城”起,孙老师每天都会在微信群内及时了解每一位同学的身体情况。因为深知我处在本次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湖北,孙老师多次亲自询问我的情况,嘱咐我尽量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为保证我学业的顺利进行,孙老师多次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为我讲解学位论文的基本写作规范,时刻提醒学位论文写作的重要时间节点,帮助我克服在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孙老师和师门暖心关怀

老师们的暖心关怀让我备受鼓舞,在稳步推进学位论文写作的同时,我也专心投入科研,撰写学术论文与观点性文章。

在中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与祖国共成长、以现实为命题”的区域经济学迎来发展的春天,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学学科话语体系成为时代命题。经孙老师引导,我追根溯源,认真研读了中国区域经济学开创者——刘再兴先生的文集。在阅读中,我领略到老一辈人大学者“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伟大情怀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洞察力。受此触动,我立足《刘再兴文集》,并多次通过微信语音通话向孙老师请教,较为全面地对刘再兴先生的学术思想进行了述评。在写作过程中,我逐渐领略到“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的刻骨深意,在未来的博士学术生涯里,我必将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在孙老师的带领下,深入体会中国区域经济的基本运行规律,做“有温度”的区域经济学研究。

认真研读书目

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成为时代的主旋律。经孙老师点拨,我通过大量阅读中英文文献,进一步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外延,尝试性围绕中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研究,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此同时,我也积极思考本次肺炎疫情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连日来,孙老师多次在微信群中就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区域经济运行、区域格局变化、现代城市治理等重大问题分享自身的思考。我也尝试性撰写了观点性文章,为日后进行相关学术论文写作奠定基础。

肺炎疫情下,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和我并肩作战的,还有各位老师、同学。这一刻,并不孤单。

相信病毒的阴霾终将散去,玉兰花终会迎着春日的暖阳含苞欲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