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23年3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举办艺术经济管理论坛(2023)。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吸引了众多学者和从业者参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委员、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代表主办方致辞。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美育是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艺术品市场在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社会文明素养、促进产业升级、传播文化软实力等多个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期待本次论坛能够兼容并蓄,通过多维度的研究视角探讨中国艺术市场规律,推动中国艺术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在论坛上,各位专家围绕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的研究框架,以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从中国艺术品市场需求、供给、市场运行机制以及法律法规与政策等多个方面展示了艺术市场研究的新视角、新方法和新发现。


艺术经济管理论坛(2023)论坛现场


黄隽首先分享了《中国艺术品消费市场调查报告》。报告针对居民对艺术品的需求、消费动机、态度、影响因素以及价格偏好等,在全国8个地区进行了广泛入户问卷调研,展示了艺术品消费的全景图,揭示了教育程度、收入水平、文化参与等与艺术品消费之间的关系。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明娣的演讲主题是《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市场的演进》。她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分为了过渡期、转型期、扩张期和调整期四个阶段,探讨了不同时期艺术市场的特征,以及与我国经济文化发展同频共振的密切关联。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副教授章锐带来了《中国艺术品市场供给研究》课题的最新成果。通过对于画廊、拍卖行、艺术家三类供给主体广泛的数据收集与样本分析,以数据可视化形式展现了我国艺术品市场供给侧的构成、规模、特征与变化,揭示了市场趋势和规律。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武洪滨在以《中国艺术博览会三十年》为题的演讲中介绍了本土艺博会发展的特征,并从其地域分布、市场细分、运作模式与专业化程度等方面进行研判,进而提出当前国内艺术品市场的机制有待完善且仍处于“前需求”阶段的结论。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以《我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管理研究》为发言主题,从管理主体、管理层级、管理内容、税收管理四个方面清晰地阐释了我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管理体系,针对其中存在的法律、监管、诚信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就市场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李越欣带来了《艺术品市场定价机制研究》报告。她通过关联一级市场信息和二级市场的数据信息,以计量分析的方法,研究艺术品市场中包括艺术家、画廊、美术馆、媒体等各个主体对二级市场定价机制的影响,探讨了一级市场对于二级市场定价的作用。


与会发言专家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岸瑛对各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评议。金元浦重申了文化艺术对于当下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意义,指出一、二级市场虽然存在关联,但两者之间的关系仍有待深入研究。陈岸瑛提出艺术流通领域的市场化和非市场化、标准化和非标准化的问题,指出艺术消费的主题不仅仅是艺术品本身,还可以扩展到艺术空间、艺术课程和文化旅游等方面。

艺术经济管理论坛(2023)是继2022年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再度携手合作举办的论坛。在未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研究》将持续深化各项研究工作,期待为推进文化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有价值的成果。


图文/供稿:产业经济系

设计 责编:于晓洋 马文林

审核:李越欣 黄隽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