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19年11月15日-17日,第十八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在广州市暨南大学召开。应用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师张可云、孙久文、付晓东、虞义华、孙三百、席强敏以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新中国70年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经济学科建设”。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和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暨南大学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和暨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的100多名区域经济学领域的学者与研究生参加,15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

张可云教授作了题为《空间类分与选择——集聚理论的新前沿》的主题演讲。报告系统地阐述了集聚理论的分类和发展情况,归纳和总结了空间类分和选择的产生机制。在此基础上,报告还从城市构成的质量、城市选择和城市生产力差异三个方面分析了二者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并进一步讨论了对现实区域政策制定的启示。

孙久文教授作了题为《重塑中国经济地理的方向与途径》的主题演讲。报告详细地分析了当前中国区域空间格局的特点,从加快贸易自由化和国内一体化、平衡区域空间的人口与经济总量疏密度、依托“五大国家战略”助推板块重组、空间均衡、空间重组与区域分化相结合和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六个方面提出了重塑中国经济地理的途径。

会议分别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创新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区域发展战略、区域网络与区域协调发展、城市经济与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学理论、方法与政策等主题设置了六个分论坛。我院虞义华教授、孙三百副教授和席强敏讲师分别担任了分论坛五、分论坛四和分论坛三的评论人并对相关论文进行专业点评。

此次会议议题丰富,与会者参与积极、讨论热烈。与会者一致认为,此次年会的召开对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与战略问题研究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