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郑新业:破解库兹涅茨的倒U型魔咒

发文时间:2020-10-18 阅读次数:

编者按:

10月15日,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郑新业教授在国家高端智库“名家讲坛”为我们权威解读:《破解库兹涅茨的倒U型魔咒:兼论走出经济发展下行阶段的政策组合》。

300dff8d59284901bab480615d51414b.jpg

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我国是否处于库兹涅兹阶段;第二个部分:出现该现象的原因;第三部分:解决思路。

在我国经济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库兹涅兹”现象集中出现且相互叠加。库兹涅兹曲线指的是经济发展和很多负面指标呈现倒U形的关系。目前,我国在多个方面处于“库兹涅兹”阶段,例如第二产业占比、收入不平等、城乡收入差异、环境、二氧化硫排放量和FDI等。以环境“库兹涅茨”曲线(EKC)为例,我国的能源消费排放二氧化碳尚处于增长阶段。左手流汗挣钱,右手花钱买净化器,虽然都是GDP,但这样的GDP的增长是低质量和高污染的。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在这四十年里,为了经济增长,我们采用了低劳工标准和低环保标准,政府供应低价土地,降低所得所得税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付出了相当的代价,一系列负面指标都处于上升或者平台阶段,社会负面性问题集中爆发且相互叠加。但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可以跨过上升和平台阶段,进入下降期。

“库兹涅兹”现象的出现存在一系列的原因。我国在经济增长时期,经济增长的主力制造业同时也是用能大户,制造业的能源消费量和行业增加值占比都占据高位,能源结构中煤占比很大,缺乏别的有效能源。其次,我国治理能力存在滞后,市场经济还没有完全建立,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外资准入壁垒高、反垄断政策匮乏、自然垄断监管工具单一、政府定价不起作用、行业工资差异大且难以平均化、资产税的缺乏不利于共享发展、交叉补贴具有累退性、户籍制度导致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碎片化、环境政策的央地安排有待调整、生态红线和贫困线重叠以及全球化进程面临阻碍。同时,我国还面临着外部环境变化,包括重要物资对外依存度上升、国际影响力增强、对国际关系稳定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依赖增强,这些都会助推我国负面现象的发生。此外,我国由过去和发达国家合作,和发展国家竞争的局面向更多地与发达国家竞争的局面转变,在现阶段面临极大的竞争风险,以及由此带来的巨额投资失败风险。最后,由于对经济大变局的认知匮乏,现在的经济大变局对家庭、企业以及政府的决策都带来冲击。

我们为了冲出“库兹涅茨”阶段仍然大有可为,一方面要坚持基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新发展理念的改革,一方面要推动落实一系列的配套的改革措施。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好的,体制改革要不断适应新时期的要求,并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流,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坚持市场之制与政府之手相结合的改革方略。在百年之大变局中,我们要找准出发点,即保持增长、实现发展、减少污染、缓解不平等、推进结构服务化与数字化以及适应新型全球化。配套的改革措施重点是:更好地建设全球化;重构央地关系,促进绿色和共享;及时应对产业空心化;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大教育投入;改革户籍制度;统一制定环境标准和劳工标准。

总而言之,中国目前仍处于“库兹涅茨”阶段,困难重重且相互叠加。我们应清晰认知经济的自发演变,发展阶段升级和产业结构变化,坚持基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新发展理念的改革,推动落实一系列政策组合,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走出“库兹涅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