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各地区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鼓励贫困户获得工资性收入是提高贫困户收入的主要手段。对增加工作机会、提升工资收入等相关政策进行评估并有效改善政策实施效果对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具有重要意义。8月,我院谢伦裕老师、黄滢老师带队,1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组成了“认识祖国”调研团,赴河南省信阳市国家级贫困县——新县,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展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务工决策与绿色发展调研活动。

8月6日上午,调研团前往泗店乡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了解了农村电子商务的运营过程、盈利模式等。农村电子商务承担着连接电子商务和农村村民的桥梁作用,网上购物的普及、快递行业的发展、及农村淘宝代买代卖模式的产生,使得村民可以更好的享受互联网带来的方便与快捷。负责人表示,农村电子商务改善了农村村民消费品的品质,为村民消费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

随后,调研团前往异地搬迁社区附近的扶贫车间世英玩具厂、和美服装厂进行了调研,通过对车间负责人、贫困户雇员、非贫困户雇员进行调研,对整个扶贫车间的经营情况、雇员的工作时间、内容、收入、劳动技能等进行了全面的了解。“近在家门”的扶贫车间,为农村妇女提供了便利的就业机会,较为弹性的工作时间方便她们更好的照顾家中老人和儿童,使他们更好的平衡工作与家庭。

下午,调研团兵分两路对不同类型的家庭进行了入户调研。第一队同学分别对家有外出务工人员的贫困户、家有学生的贫困户进行了调研。家有外出务工人员的贫困户只有一人外出务工,其妻子由于身体原因常年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外出务工的贫困户由于常年照顾外地患病的父母,大部分收入花费在医疗方面。村政府鼓励其妻子利用自家住房为乡村旅游提供餐饮服务,近年来收入有很大改善。家有学生的贫困户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的学费和培训费给家庭带来较大负担。儿子大学毕业工作后,家庭条件有了显著的改善。第二队同学分别对家有外出务工人员的贫困户、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及家庭农场主家庭进行了调研。家有外出务工人员的贫困户因家中有两个学生,妻子留在家中照顾上学的学生,丈夫常年在广东省务工,一年回家一次,所有收入都来源于丈夫务工收入。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夫妻两人都患有慢性病,常年需要服用药物治疗,主要收入来源是政府资金补助及村里提供公益岗就业。家庭农场主通过土地流转租赁了400多亩水田及100多亩旱田,购买了大机器进行劳动,平时雇佣留守在家的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留守老人进行农业种植,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8月7日上午,为了实地了解乡村特色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调研团来到河南省新县泗店乡开展实地调研。调研团重点学习了产业项目带动扶贫的模式、实践经验以及扶贫效果。调研团实地参观了新县邹河村罗成寨草莓园、计河村绿康源生态园、余河村铁皮石斛园和余河村艾蒿加工车间,并同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展开交流。具体内容包括项目成本、资金来源、劳动力来源、产品销量、工人劳动内容、盈利模式等有关问题。

下午,调研团来到乡政府会议室同泗店乡党委书记、两位村支书、计河村绿康源生态园负责人以及余河村铁皮石斛园负责人举行座谈。首先,泗店乡党委书记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泗店乡的脱贫经验。之后,两位村支书和企业负责人详细解答了调研团师生的问题,对有关产业扶贫、绿色发展的细节和经验等内容进行了具体介绍。

通过在河南新县的贫困人口务工决策与贫困地区绿色发展两个问题开展调研,调研团对贫困人口的外出务工行为、家庭决策等方面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进一步学习了贫困地区如何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绿色农业与产业。通过此次“认识祖国”调研活动,同学们深入我国贫困地区,与贫困人口进行面对面沟通,对我国的贫困人口现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切身的体会。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精准扶贫政策的效果评估、收入分配改善、社会福利提升等方面将成为经济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本次“认识祖国”调研活动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的兴趣。